冷兵器时代,步兵在平原上如何有效对付骑兵?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纵观古代战争史,骑兵一直是步兵挥之不去的噩梦,自人类掌握完善的冶铁能力后,强大的骑兵开始渐渐的出现在各个战场。在中国古代战场上自唐以后,由于产马地的陷落中国军队只能以步兵为主,抗击异族或敌国的骑兵。

我们中国人一般都使用强弓劲弩,造成一定区域和范围内的杀伤。不过西方人还喜欢用标枪。比如罗马军团就用这招对付过匈奴骑兵,效果还特别好。虽然距离受到限制,但杀伤力很强,是对付骑兵的狠招。那么还有什么其它办法对付大规模的骑兵冲锋,尤其是重装骑兵?


11cf3c5bb790420cb415388491b79a75.jpeg
骑兵与步兵作战

战术上,步阵严整的阵列,强大的远程输出,坚固的堡垒,无论轻,重骑兵,正面应对一支严整的步阵的有效措施是撤退,何况骑弓的威力与射程与步弓和弩相比差太多,步对骑在战术上可以参考宋军,即严整的阵线和疯狂的远程输出,宋军里有些部队一个都大概100人,其中97个是弓弩手。战略上,在己方领土上,内线作战靠数支军队齐头并进,兵力不足的地方靠城墙加强防御,减少骑兵辗转腾挪的余地,进而围歼,而在敌境,步兵只能靠绝对的兵力优势或者强大的财政与组织力修建足够的堡垒,以保护补给线和防止被骑兵利用行军速度以多打少。应该说步兵在战术上,只要是训练有素,合理安排的军队都可以压倒骑兵。

a99fdf35f57544299de9ec2900dac627_th.jpg
神臂弓

在宋朝,它的对手几乎都是以骑兵起家以骑兵见长的国家如。辽、金、西夏、吐蕃等国均有强大的骑兵部队,而后的蒙古更是骑兵战术的巅峰。本文虽说并不局限在哪个朝代,但是宋朝的部队基本上是世界历史中以步兵抗击敌骑兵最多次数、最多经验的。所以以宋军步兵概念为参考来对骑兵对步兵以及步兵演化的方阵等做一些大胆的尝试。

49fb65778f434969b05eacb89da8c976_th.jpg
北宋疆域

4b4de7dcfb47484397c8c0577ea17a53_th.jpg
蒙古骑兵

在野战中,骑兵以其强大的冲击力,高超的机动力成为战场上的王者。面对对方的步兵,骑兵只要战术得体一般都会取得胜利,就算有失利一般也可以全身而退。而步兵则无此优势。所以步兵面对骑兵的战术一般是以静制动,形成方阵或相应阵型阻止敌骑兵的冲锋,以遏制敌骑兵。否则只有被屠戮的命运。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0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0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8-21 10:12:12
还有什么其它办法对付大规模的骑兵冲锋,尤其是重装骑兵?
山地筑长城平原挖沟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