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传统马术表演雪顿节霸气回归 现场座无虚席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中国新闻网

9401a93bdf4f4a87a133b8be33ce16f6.jpg
图为单人单马表演。

  8月23日,已中断数年的雪顿节活动——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在拉萨市赛马场盛大举行,数千人的观众看台座无虚席。

  21日至27日,“古城”拉萨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雪顿节。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如今已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会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雪顿节”期间的马术表演已中断数年,上次雪顿节马术表演为2012年。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于今年7月从新疆引进了59匹传统表演马(半血马),也在此次马匹展示环节与观众见面。

  “场面特别震撼。”来自四川的游客谭阳丹与朋友一行6人特意赶来拉萨观看马术表演。她看了整场表演,传统马术表演、现代马术技巧表演“一个也没落下”。谭阳丹表示,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西藏感受藏族人民的热情、奔放。

45dab73c-19ce-4e9c-9fce-2a898809989c.jpg

  女队员在马背上单腿站立;男队员倒立骑马前行;6位表演者在马背上“叠罗汉”并手握马术队队旗驰骋等高难度动作引得场上观众欢呼声不断。

  马术表演队队员丹增朗色向记者介绍,此次表演由西藏民族传统马术队承担,28名运动员、32匹马参与表演。表演项目包括马上拾哈达、马上射击、马上射箭、马上敬酒表演、多马多人等16大项、28个子项目。

  “马术队成员身穿西藏自治区不同市地的民族服饰。”丹增朗色介绍,男女马术运动员搭配出场,共同展示藏族的马上风采及服饰特色。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所属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前身为“原西藏马术队”,于1986年10月挂牌成立。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雪顿节又称为酸奶节,是国务院首批列入保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雪顿节每年藏历七月一日开始,为期一周左右。传统的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以演藏戏看藏戏、群众游园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有精彩的赛牦牛和马术表演等。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