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为东亚的一个岛国,如何维持将近30万骑兵部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共拥有将近30万骑兵。日军骑兵联队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在电视剧亮剑中,独立团的骑兵连与日军骑兵联队展开了对冲。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自身的战马根本不行。那么在二战时期,日本如何维持了大批的骑兵部队呢?其实,日本准备了几十年时间。

1.jpg

一、日本展开了长期的战马培育计划

日本是东亚地区的岛国,资源比较匮乏。在日本的历史中,一直是步兵为主力,很少使用骑兵。不是不想用,是真没有。日本北部出产战马,但数量很少,而且战马很矮小。在近代历史上,日本也推行了长达几百年的闭关锁国。到了19世纪后期,西方列强迫使日本打开了国门。日本签订了一系列的条约,和邻居大清国一个德行。但日本的反映很快,日本迅速开始了那场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日本在各方面都在学习西方国家,日本陆军的军服、武器都采用法国军队的模式。日本注意到法国骑兵很强悍,法军的战马很高大,而且突击力也很强。日本也希望组建自己的骑兵部队,可是日本自己的战马不行。依靠进口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在1870年,日本开始从欧洲、西亚等地进口战马。同时在国内建立了好几个战马培育基地,打算培育出适合日本气候环境的战马。起初,培育计划并不顺利。新来的马匹不适应日本的环境,死亡了一大批。但日本人韧劲很强,经过了20多年的培育,日本培育出了自己的战马。

2.jpg

在20世纪初期,日本自己的战马培育成功。在这个基础上,日本开始大规模的扩建自己的骑兵部队。日本先后培育出了7种不同类型的战马,有的擅长长途奔袭,有的擅长战场突击。为了迅速扩展自己骑兵部队的数量,日本在全国设立了10多个战马培育基地。起初,一个日本师团中只有一个骑兵大队。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日本主力师团开始下属骑兵联队。对于联队这个编制,可能我们比较陌生。日本军队分为师团、旅团、联队、大队、中队、小队等等,其中联队比团的规模大,比师的规模小。一个日本步兵联队有3000多人,接近我们一个旅的编制。但是骑兵联队的兵力比较少,一个骑兵联队只有1000多人,和我们的团相当。日本骑兵的战斗力很强,在亚洲战场上,日本骑兵还是很能发挥优势的。不过从世界角度来说,骑兵已经不再是战争主力。随着装甲部队作用的提高,骑兵已经丧失了优势。

3.jpg

二、目前,我们也保留了最后几支骑兵部队

在二战期间,我们也缴获了一些日本战马,并在这些战马的基础上,组建了自己的骑兵部队。不过,我们骑兵部队的规模肯定不大,也就是骑兵连、骑兵营的样子。在电视剧亮剑中,独立团的骑兵连不得不与日军骑兵联队对冲。不得不说,当时日本战马被我们的军队称为东洋马。日本战马比较高大,擅长进行突击,不过长途行军能力不如我们的战马。其实在二战的舞台上,日本战马也并不吃香。1939年夏天,日本军队与苏联军队展开了激战。在这次战役中,日本骑兵部队被苏联装甲部队暴打。苏联军队非常注重坦克的作用,日本军队额坦克不是对手,更不要说日本骑兵了。当时在诺门坎战役中,只有一支骑兵部队保持完整编制突围了出来。

4.jpg


由于亚洲战场相对来说,科技水平没有那么高。因此,骑兵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即使在二战结束后的几年时间里,我们的军队仍保留了骑兵部队。在建国初期的几次阅兵中,也都出现了骑兵的身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军队开始向摩托化和机械化发展,因此骑兵的数量越来越少,也不再参加阅兵式。目前,我们的军队中尚保留了几支骑兵部队。这也是有原因的,第一,有的地形很陡峭,汽车根本上不去,只能依靠战马。第二,这也是对光荣传统的一种继承。这也是世界各国通用的标准,英国和法国军队都保留了一支象征意义的骑兵部队。美国军队一些部队的番号还是骑兵第几师,但整个部队没有一匹马。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