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马术:最绅士的运动有一位年纪最大的选手 他已61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浙江在线

7737708_989027.jpg
张立军和爱马COMMTESS一起出战。

  61岁的浙江选手张立军在国内马术届赫赫有名,作为元老之一,他在天津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赛场上的亮相,颇为引人注目。

  "我年纪又不大,在日本有个叫法华津宽的马术选手,76岁还参加比赛呢。"张立军有1米8的身高,眼神坚毅,说话时语气温柔,透露着一个成熟男人的风度和气息。在他看来,自己61岁的年纪并不算大,即便这个年纪在参加天津全运会的运动员当中已经是"第一高龄"。

  "马术,是可以从小练起,一直到拄着拐杖也还可以骑的运动。"张立军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马匹,到17岁正式开始习练马术,至今已有40多年的时间了。张立军说,和马在一起的乐趣太多了,虽然是同一匹马,每天状态也会不一样,马和马之间就更不用说了。"和马打交道,就是让你每天都不能得到完美的结局,永远都没有尽头。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骑师能说自己达到了顶峰。"

7737709_658684.jpg
绅士范十足的张立军。

  马术盛装舞步是一项最绅士化的运动,骑师和马匹需要配合完美,才能展现出骑师和马匹的最佳状态,通常,高昂的马头、富有韵律的动作,真的像骑师带着马在翩翩起舞。

  张立军的爱马叫COMMTESS,从上届全运会开始,COMMTESS就跟随他出战了。说起COMMTESS,张立军如同说起自己的孩子一般,"我的马兴奋度特别高,甚至还有点神经质,对环境的敏感度特别高。"尽管在俱乐部的时候天天骑,顺手得很,结果换个环境,马儿就不听话了。"马就跟孩子似的,要不停琢磨它的脾气安抚它,骑马除了技术,还得用心,死练不行,至少要比马聪明,知道它在想什么。"

  "我在日本的时候买了匹马,3岁开始调教。年轻的马,上了马鞍后不会让人骑,于是我头一天带它活动的时间会比较长,让它疲劳些,这样会更听话。"谁知道,第二天马生气了,在马房不肯出来了,张立军只能拿着胡萝卜逗它,引诱它往外走,反复了十多天后,马终于出了马房,"马也跟孩子一起,都要鞭子和糖块双管齐下,才能管好。"

  张立军在日本25年,从事的也是马术教练的工作。2013年,宁波市新正大马术俱乐部成立,张立军受邀回国,担任俱乐部的总教练。COMMTESS的马主是俱乐部老总戴正大。戴正大告诉记者:"这匹马是为了张教练特意从丹麦买的,这也是俱乐部给他的承诺,一定有好马骑。"

  张立军对待马、对待比赛格外认真。他每天早上五点起来骑马,骑到中午1点,一天要骑8匹马。

  "马术这项运动跟国际接轨,就一定是俱乐部制的。很多马主骑到一定水平就想自己买马寄养在俱乐部。马,也有思想,再好的马没有好教练去调教,很快就会被骑坏。调教需要多少时间呢?有时候就只需要一节课的时间。"张立军说,这也是为什么他一天要骑8匹马的原因。

  张立军的父亲张汉文被誉为中国现代马术的鼻祖,是建国后第一支马术队的教练。张立军爱马,也被认为是子承父业。如今,张立军也将对马术的热爱传给了自己的后辈,浙江马术队的教练兼运动员贾海涛就是张立军的外甥,而张立军的女儿,在东京时,每个周末也都会跟着父亲一起去骑马,耳濡目染之下对马术教练也格外崇拜。"他们对骑师或者教练都很尊敬,律师和医生都叫先生,马术也是。"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