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运动的"奥运之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术比赛7日收官,广东队包揽该项目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团体、个人6枚金牌。作为“最大赢家”,广东选手梁锐基四次站上金牌领奖台,实力雄厚的他提及出征奥运,仍然谦虚地说“还有很长路要走。”

_MPC2483.jpg

  马术运动起源于欧洲,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被称为“王者的运动”。这项运动第一次聚拢来自中国数万观众的目光是在北京奥运会前后,高大帅气的中英混血骑手华天的出现,使中国马术运动备受关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华天出战马术个人三项赛,排名第八,创造中国马术运动员在奥运赛场最好成绩。

  除2008年作为东道主,中国马术队第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外,至今没有一支团体队伍能走出亚洲,冲进奥运,也成为中国马术人心中“隐隐的痛”。

  按照下一轮奥运资格程序,2018年中国将举办两轮马术选拔赛,个人排名特别靠前的选手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出征亚运会马术团体赛。在亚运会马术团体赛夺得优异成绩,才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中国能上场比赛的马匹仅有400至500匹,而欧洲国家参赛马匹数量是3万至5万匹。

  欧洲骑手多从小就在马背上生活,而中国的马术选手多是从其他运动项目转过来的运动员,从小练习马术的后备人才不足。欧洲选手对于马匹心理学、生理学、营养学、护理学等有机会进行系统的学习,而很多中国骑手的专业知识掌握还不够。

  近十年中国马术运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却是公认的事实。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华人华侨选手朱美美感慨,中国本土骑手养马、驯马专业化程度的进步超出她想象;已走过超55个国家,为上百场马术比赛设计过路线的瑞士马术路线设计师保罗·威尔也表示,最近几年马术运动在中国的进步可以用“神速”形容。

  据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马术运动仍与欧洲有阶段性差距,虽然近年在硬件发展很快,但从业人员培训、行业制度制定、资格认证体系建立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外籍裁判、外籍教练……在中国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术赛场上,“洋”面孔随处可见。据广东队马术领队覃月英介绍,广东队的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每个项目都聘请了外籍教练,分别来自丹麦、比利时等地。为备战本次全运会,外籍教练的指导次数从往年的3次增加到今年的5次,这与广东队取得好成绩密不可分。广东队选手李静敏说,外籍教练能带给选手经验、学问和信心。

  据了解,当前各地马术青少年赛事、夏令营层出不穷,俱乐部数量亦增长很快,中国马术注册俱乐部已有近200家,从事马术的人员余5万。在全运会赛场,众多观众在高温天气下撑伞观赛,兴致不减,每一个细节都似乎在诉说着这项起源于欧洲的“贵族”运动,正在逐渐被中国大众所接纳。(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