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纪的大清朝八旗铁骑能否打败同时期沙俄的哥萨克骑兵?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亚欧大陆的近代历史上,有着两支载于史册的著名精锐骑兵。一支就是清王朝的八旗铁骑,横扫中原,打败了没落腐朽的明朝军队。另外一支就是沙皇俄国那历史悠久的哥萨克骑兵,战斗力让整个欧洲都为之震撼。但是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大清王朝的八旗铁骑战斗力能不能比得过沙皇俄国的哥萨克骑兵呢?

1.jpeg
沙皇俄国的哥萨克骑兵

其实这个问题是相当复杂的,八旗铁骑兵入关以后就逐渐的没落了,甚至连马都不会骑了,所以我们就以17世纪鼎盛时期的八旗骑兵作为对比。其实两支骑兵相处的时代还是能够吻合的,都在17世纪出现过,所以对比单位战斗力还是公平的!

2.jpeg
八旗骑兵

首先看两支军队的装备。清朝的八旗铁骑将冷兵器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使用弓箭的熟练程度几乎无人能超越,一部分骑兵装备火枪。而哥萨克骑兵一般不用弓箭,而用长长的马刀,这在装备弓箭和火枪的八旗骑兵面前有点吃亏。但是哥萨克骑兵乘坐的顿河马,是一种极为优良的战马。这种战马赋予哥萨克骑兵极快的机动速度,冲击力非常恐怖。八旗骑兵用的战马就比较繁杂了,但是几乎都不如哥萨克的战马。所以二者装备有优有劣,总体持平。

3.jpeg
哥萨克骑兵武器

这两支骑兵有着非常重要的不同点。那就是八旗铁骑是作为清王朝柱石存在的正规骑兵,而哥萨克骑兵并非正规军。哥萨克骑兵是东欧大草原上的游牧骑兵,在东欧历史上常常被沙皇临时招募来进行作战,是被沙皇用来当“枪”用的。由于在草原上养成的狂野性格,战斗力非常彪悍。但是哥萨克骑兵纪律涣散,行为野蛮,欧洲各国对其深恶痛决。而八旗骑兵作为正规军,有着完善的指挥领导机构,有着严格的纪律约束。八旗骑兵内部非常统一,虽然没有哥萨克骑兵的狂野,但是常常是有进无退,号称“八旗不满万,满万不可敌”。

4.jpeg
世界大战中的哥萨克骑兵

所以17世纪的哥萨克骑兵在八旗骑兵面前就是一帮有着极强战斗力的乌合之众。但是在有着良好统一的高超指挥之下,八旗骑兵还是能够打败哥萨克骑兵的。毕竟单兵战斗力再强,如果成了一盘散沙也无法发挥出整体的战斗力。当然后来八旗骑兵衰落到“上不得纵马奔驰,下不得拉弓射箭”就另说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aks1947 发表于 2017-10-3 17:12:02
哥萨克骑兵是雇佣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