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牛仔竞技——骑牛 Bull Riding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牛比赛是西部牛仔竞技比赛中的一种,在美国也被称为“运动中最危险的8秒钟 The most dangerous eight seconds in sports”。

1.jpg

比赛要求在公牛来回冲撞、跳跃旋转的过程中,牛仔靠腿部力量维持身体平衡坐在牛背上,以保持时间超过8秒且牛冲撞程度最大为胜。话不多说先上一段视频一起欣赏一下骑牛比赛的风采。



骑牛运动历史

骑牛运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迈诺安文明时期,与墨西哥charreada竞技息息相关(charreada为墨西哥的牛仔竞技)。16世纪,浮现出一种名叫jaripeo developed的早期斗牛比赛,要求牛仔骑牛直到牛不再撂蹄子为止。到了19世纪中期,charreada在美国的德州与加州盛行。

2.jpg

早期的德州牧场主开始从墨西哥学习并引进西班牙的牧场技术与传统,一位名叫H.L.Kinney的牧场主于1852年在德州创建了第一个盎格鲁-美国人的骑牛组织,其中同样包含了 jaripeo 比赛,成为了当时的爆炸性新闻。1891年,德州的立法机构将包括斗牛在内的很多“暴力运动”禁赛。在同一时间,狂野西部(Wild West Shows)开始引进骑牛比赛,但赛中选用已阉割的牛。

3.jpg

20世纪20年代,骑“骟牛”仍没有得到较好的普及,直到人们开始使用未阉割的公牛、将比赛安排到专业场地,这项狂野的运动才真正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1935年,由 Bascom兄弟,Jake Lybbert 和 Waldo Ross在密西西比州哥伦比亚市组织了第一场使用梵天公牛的骑牛比赛,也是第一场夜间在专业牛仔竞技场地举行的骑牛比赛。

4.jpg

1936年是对于现代骑牛运动,也是牛仔竞技比赛非常关键的一年——牛仔竞技协会正式成立(RCA),后又演变成职业牛仔竞技协会(PRCA)。协会每年在全美组织数百场牛仔竞技比赛,大大推动了牛仔运动的盛行。随之两大骑牛协会Championship Bull Riding (CBR) 和 Professional Bull Riders (PBR)也成立,其中PBR涵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的职业骑牛选手。

5.jpg

规则

对于参赛的每头公牛都有一个编号或名字,赛前牛仔通过抽签选牛。

当牛仔坐上牛背且要坐在最高处,准备好后点头向裁判示意,随后围栏门打开比赛正式开始。公牛不停地蹦、撂、转圈,想方设法地将牛仔甩下,后肢力量之大让常人难以承受。而牛仔一手抓“缰绳”(肚带连着缰绳是由纤维绳索制成,比赛过程中根据牛仔感觉选用一只手抓住缰绳),另一只手高高举起为了不触碰到牛身而犯规,也同时帮助保持身体的平衡。

6.jpg

牛仔在准备中

牛仔只有在牛背上保持超过8秒钟才有资格获得成绩,时间到8秒时会有一声响亮的哨声提醒牛仔时间已到。

7.jpg

摔下牛背的牛仔需尽快翻身站起后跑,防止被公牛攻击,这时“牛仔小丑”就派上用场了。在比赛中他们会一直守在牛附近,在牛仔落马后吸引牛的注意力而让比赛牛仔尽快离开场地免受伤害。

8.jpg
上图粉色衣服为小丑

打分

骑牛大赛有四位裁判负责打分,其中两位裁判负责对牛仔的骑牛能力打分,另外两位负责为公牛的疯狂程度打分,每位裁判有25分的行使权力,总分100。如果牛出围栏1-2秒牛仔便被甩下,则得分可能为0分。大部分职业骑牛选手可以得到75分以上,80分就可以算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9.jpg

在骑乘过程中裁判根据牛仔是否可以基本跟上牛的起伏运动节奏、身体平衡且协调打分。牛仔只有在牛背上超过8秒才有有效成绩,且裁判只根据这8秒的表现打分,超时部分再精彩也视为无效。

如果失去一点平衡就会丢分;而如果牛仔控制住了牛,就获得姿态分。

10.jpg

裁判也会根据牛的速度、敏捷、力量和是否跳跃冲撞、来回旋转评分,牛仔在骑乘过程中可以选择使用腿踢牛刺激牛,使得牛更为“愤怒”,牛的跳动幅度越大、速度越快、旋转越多,牛仔分数越高。如果牛的动作幅度非常非常大,牛仔无法坚持到8秒钟,裁判可能会酌情给牛仔算为有效成绩。如果因为公牛状态不佳而成绩偏低,或牛撞到围栏、门上,牛仔都可以选择重赛。

0.gif
可以看到牛仔的左腿不断在踢牛

牛仔服装

由于骑牛的危险性较大,牛仔和牛的装备都需要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牛仔安全。

具有牛仔风的牛仔帽、巴扣、牛仔裤、牛仔靴和大洽是必备装备,通常牛仔还会佩戴手套防止手磨伤,棒球头盔保护面部。

“缰绳”是骑牛比赛中最重要的装备。在牛背中央有一个编织的抓手,通常用皮革加固。缰绳的一侧是一个可调节的扣,根据牛身大小进行调整;另一侧是一个普通的扣,通常会涂上防滑的松香。在牛的腹部会悬挂一个铃铛,为的是因着重力作用使铃铛时刻保持在牛腹下方而防止肚带缰绳滑离原位置。

11.jpg
牛腹部下方可见一个铃铛

电影《最长的旅程》讲述了一位职业牛仔卢克的故事,其中对骑牛规则和过程有很生动具体的演绎。

12.jpg




来源:马语狗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