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曾经所向披靡,为何却被朱元璋轻而易举地打败

[复制链接]
satan 发表于 2017-9-19 16:19:1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614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蒙古骑兵一向不可一世、所向披靡,可是最终却被做过乞丐、和尚的朱元璋打得落花流水,甚至跑到塞外,也在劫难逃,有生力量被彻底消灭,那么朱元璋为什么能打败蒙古骑兵,最终建立明朝呢?

首先,缺乏优秀将领。元末明初,天下大乱,各路豪强揭竿而起,多年的乱战塑造名将如云,但其中特么偏偏没有蒙古人,元朝廷拿的出手的也就是王保保,张无忌的大舅哥。但放到朱元璋帐下,可能连个二流角色都算不上。所以,将熊熊一窝,

20170918085958_542159e41f0aebbcd721310c4951cd08_1.jpeg

其次,鼠目寸光。红巾军的各路义军,打蒙古人是打,但自己也内斗,甚至斗得更凶,但蒙古人居然不能善加利用。朱元璋决战陈友谅前后数月,元军居然没有寻机插一杠子,从上到下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然后,治世无能。蒙古人政权建立后,本也可以逐渐稳定,但拜天称帝,封侯拜相之后,大权在握的蒙古人居然还把自己当外人。军队四处劫掠,抢一票就走。堂堂天朝的正规军,居然在自己的疆域抢劫自己的子民,身为国军无所顾忌,抢就抢吧,但抢完了却跟做贼似的,一阵风似的溜了,根本原因是游牧的蒙古人很难适应农耕社会的生活。

20170918085958_542159e41f0aebbcd721310c4951cd08_2.jpeg

皇帝大臣们重汉学,朝廷用汉臣,地方上委汉人豪强以重任,但在国家大政上却严重欺压子民主体的汉人,自高自大的分贵贱等级,却连拉大欺小的道理也不懂。这种烂政,不但把汉人逼反,还把自己的老底都暴露给汉人,不死天理难容。

接着一个原因,战力此消彼长。蒙古人纵横欧亚大陆,没什么巧,靠的就是骑射,机动灵活且杀伤力大,但蒙古军队缺乏兵法战略。在大漠草原还好,但中原地区地形复杂,军事行动讲究因地制宜战术灵活。可元军就三板斧,抡完后面就没招了。

20170918085958_542159e41f0aebbcd721310c4951cd08_3.jpeg

再一个原因,蒙古骑兵十分彪悍,但也架不住终年的酒色歌舞纸醉金迷,战力已大幅退化。就算满血复活,但汉人骑兵也已在战乱中锻炼出来,几乎可与蒙古骑兵势均力敌,朱元璋帐下大将徐达常遇春等都非常善用骑兵,在平原上骑射速战毫不逊色于蒙古人,至于说江湖水战、坚城攻守、设伏偷袭等等,蒙古人大概也就听过些传说,就别提打了。

最后,内部分裂。华夏以汉民族为主,人多势众。周边的少数民族为了从汉人手里争取好得生存条件,都需要高度团结。大致上,也确实如此,各时期各地域的各少数民族,内部一般都很团结,除了一个例外,恰恰就是蒙古人。蒙古人强悍的战力很早就有了,但因长期的内斗始终无法一致对外。只有在铁木真部鼎盛期,成吉思汗的威望如日中天的时期,蒙古各部才基本算得上团结一致。但老铁一宾天,又散了。

来源:东方头条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7-11-15 16:47:48
你说到这个问题   我也想插几句话     的确存在游牧与农耕文化的巨大差异   对古代的认知  很多都从考古而来    考古又多从墓葬而来
元代无帝陵   故无守土之概念   
农耕民族守土重迁 重积蓄  定居土葬 留坟  有固定领土观念。农与战结合 步步为营 胜为王  败为奴 反正实力总在那个地盘
游牧民族 天葬不留坟 不定居  无固定领土观念 。 牧与战结合, 胜则云卷欧亚,败则飘零天际。 胜为王 败为寇, 失去地盘亦不以为然,依然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回帖

6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6
山山水水 发表于 2019-2-23 18:42:26
确实是个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可惜很多明史被满清鞑虏给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