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宁:以场地障碍团体赛为突破口,强化奥运备战工作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DSC_0108_副本.jpg

2017年9月28日14:00,由中国马术协会组织的以“驰骋中国心、共驭中国梦”为主题的备战东京奥运“中国马术奥运之队” 全球招募仪式在北京启动。现任中国马术协会主席的张小宁,在上任后首次正式露面并发表了演讲,并代表中国马术协会正式向全世界华侨华人发布了“2020东京奥运会马术英才招募令”,全国各省市体育局、地方协会、企业界、教练员、运动员等近百名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马术界这一盛事。

如下是张小宁主席的演讲全文:

驰骋中国心  共驭中国梦
——在中国马术奥运之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各位领导、来宾,亲爱的运动员、教练员,马主、企业界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大家汇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术英才招募仪式正式启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马术协会,诚挚感谢大家的到来!

中国马术运动由2008年首次登上北京奥运会舞台,再到里约奥运的取得阶段性进步。如今,我们又迎来了一次创造历史的机会,那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和以往相比:这是一个任务艰巨、形势严峻的机会,是一个包含着民族复兴愿望、浸透着百年历史沧桑的机会,是一个关系到民族尊严和国家荣誉的机会。

一、东京奥运会夺取好成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1、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使命
2020年东京奥运会,形势严峻。是第二个中日两国较量的战场。也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事业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20站在东京奥运赛场,就是世界经济、体育强国硬实力较量的另一个战场。所以现在就必须做好一切准备,让我们共同应对挑战。

2、东京奥运会备战任务目标
我们备战的指导思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奥运会的备战中,力争在参赛人数上赶超上届奥运,并取得更好成绩。因此,对新周期的备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目标聚焦,战略先行。要加强顶层设计,全球跨界、跨项、跨国选材、选马,选愿意为国家荣誉作出贡献的个人、单位及企业,让来自更多不同界别的精英参与到奥运会备战工作中,共创辉煌。实现马术项目亚运会、奥运会的新突破。

二、东京奥运会取得突破关键环节

1、选准突破口
中国马术协会将广招英才,组建全新的奥运之队加强备战,以场地障碍团体赛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依托社会和市场,凝聚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合力,扩大项目影响、积累大赛经验、全面提升水平。

2、选好千里马
在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参赛过程中,寻找“千里马”是备战重点。“华天计划”已经在实施和完善中,目前,他为东京奥运会已经“战略储备”了数匹小马。今天,我们将以中国马术协会名义对外发布信息,积极在全球招募马主,寻找具备奥运参赛资格的马匹,为更多的中国骑手配备优质良马。同时,还将在境外合作建立训练基地,保障运动员训练的同时储备参赛马匹,为更好的夺取奥运资格做好保障工作,采取合理选择赛事、加强保障团队等多项措施,确保“以马为本、同心互信”,精兵出战东京奥运,完成奥运目标。

3、选定新方向
与我们的目标和对手相比,中国马术运动仍然面临着起步晚、底子薄、水平低、人才缺、观念落后、组织体系建设不完备的不利形势,因此,我们会在本次全球招募仪式后,组织重点地区人员及相关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视报名情况组成国内外选拔专家组,对教练员、运动员、兽医、驯马师及马主进行全方位选拔,计划在11月初正式成立中国马术奥运之队。同时根据运动员分布情况,按各省市优秀项目进行布点,由以往的国家主导奥运备战模式,转变为由国家与省市、企业、马主共同完成东京奥运备战任务。希望参会的各界代表和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各省市、各马术俱乐部、马主以及个人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任务。

三、乘改革东风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中国马术协会乘奥运项目实体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勇于承担创新发展、抢滩登陆的重任。充分释放体育项目实体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发挥协会改革激发出的动力和活力。因此,我们按照总局领导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沿着总局“以备战促改革,以改革强备战”的总体思路,确保落实“科技助力、跨界选材”的理念,以“四真”规律为指导的总体备战思路。探索新机制下的备战模式,团结动员全行业力量,形成备战合力,汇聚最优质人力财力物力资源,求真务实,砥砺前行。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既肩负着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更肩负着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的重要责任。因此,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篇章是时代赋予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术运动、中国马术人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四、贯彻四真要求,落实科技助力、跨界选材新理念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局领导提出的“四真”要求,将跨界选材、科学训练、国际标准、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首先要做到真正的跨界选材,把有天赋的人真正选出来,进到核心团队。跨界是手段,选材是目的,在“跨”字上下足工夫,我们的口号是,跨界选材,跨项选人,跨国选马。第二要真练,不断研究探索项目制胜规律、训练指导思想、技战术风格,用科学的规律指导训练,借助科技恶补短板、强化优势,不断实现新的超越。第三要真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国际标准和冠军标准安排每一天的训练内容和目标,聘请国际一流的教练、驯马师、兽医等人才,挑选优秀马匹,制订出专项、个性化训练计划。马术运动是奥运会赛场上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同场竞技的项目,因此要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实现同心互信、人马合一。第四要真干,真抓实干,发挥协会改革在体制机制上的优势,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调动教练员、运动员、备战团队人员的积极性。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备战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四真”要求,将其作为指导备战工作的方法论,切实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五、尽早动手启动备战系统工程

为了贯彻落实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尽早启动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以应对面临的严峻参赛形势。与我们的目标和对手相比,我们仍然面临起步晚、底子薄、水平低、人才匮乏的困难和不利形势。因此,马术项目要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力量,希望参会的各界代表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发挥省市、俱乐部、马主以及个人联办的特色,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马主的积极性,共同完成好东京奥运会及印尼亚运会的备战和参赛任务。

六、任务和使命

我们当前是以奥运备战为首要任务,因此,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借助市场的力量,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马术运动行列,调动一切可利用的人力、物力、财力及智力等社会资源。团结凝聚行业内外力量,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将行业做大做强。未来,我们将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将以专业为引领,以奥运会为抓手,建章立制,形成有序规范的行业标准,充分体现公平正义,积极推动中国马术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七、全球招募

在此,我再次代表中国马术协会提出倡议——

希望各路英才弘扬中国马术文化的光荣传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让我们的骏马被赋予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希望各路英才在祖国的召唤下,重披战袍、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共同担负起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东京奥运会马术赛场的梦想。

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光阴似箭,时不我待,从今天起,马术项目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中国马术协会将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确保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的基础上强化奥运备战工作,恳请大家给予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团结一致共同争取中国马术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光荣!

谢谢大家!

中国首枚奥运会马术奖牌,需要您的一份力量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