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规则与文化自信的融合:中国国际骑射大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GCM_0122_副本.jpg

作为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FITE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也是首次登陆中国,落地潍坊滨海。

鉴于国际上通行的规则有匈牙利KASSAI规则、韩国规则等多种,被FITE认定的有三种规则。赛前征求了FITE的意见,结合中国目前普及的情况,主办方选择了匈牙利“KASSAI 99米骑射”比赛规则。

骑射比赛5.jpg
FITE骑射比赛中,内蒙骑手在赛道上搭弓射箭

和以往的骑射比赛规则不同,“KASSAI 99米骑射”比赛规则下选手的射击目标不是传统的多个固定靶,而是仅在赛段中间设置的一个可旋转的活动箭靶。旋转靶由裁判人为控制,整个过程中均与赛道上的骑射手保持垂直状态。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赛道并且命中靶面,比赛以时间分和靶面分之和计算总成绩,分值高者为优胜。这种规则设置,对骑手的策骑马匹过程中的射击角度、频度、力度以及射击节奏感的把控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大大增加了比赛的不可预测性。

骑射比赛2.jpg
FITE骑射比赛中,骑手在试练开弓

骑射比赛.jpg

DSC_0676_副本.jpg

另一方面,骑射比赛中是不给选手配置比赛号服的,参赛选手必须穿着民族服装或传统服装进行比赛。赛场上,身着蒙古袍、侠客装、汉服、胡服等服装的骑手各秀风采,尽显英雄本色。整个骑射比赛赛场,宛如影视剧的片场,使得骑射比赛非常具有观赏性。

DSC_0686_副本.jpg

DSC_0442_副本.jpg
骑射赛道

DSC_0463_副本.jpg
骑射比赛现场,观众围在赛道外观看比赛

赛道设置在欢乐海景区的沙滩上,全长99米,宽度约90公分。比赛分9轮连续进行,中途不休息,骑手必须依次排队策马入场。在20秒钟的时间限制下,选手必须骑马快速通过赛道,并且需要拉弓射箭;跑出赛道外、未命中靶面、行进超时等情况都属于成绩无效范畴,将该轮次计零分处理。

骑射比赛4.jpg
FITE骑射比赛中,每轮次比赛结束后,裁判员摘除箭靶上的箭

骑射比赛举办当天,潍坊滨海刮着7级大风,风里还夹带着沙子。这种恶劣的天气对比赛造成了不小影响,裁判组临时决定将9轮制赛制减少到6轮,缩短比赛时间,保证马匹福利。虽然天气恶劣,但还是有优秀选手轮轮上靶,取得不错的成绩。

骑射比赛6.jpg

DSC_0543_副本.jpg

DSC_0523_副本.jpg

DSC_0515_副本.jpg

骑射比赛7.jpg

骑射比赛8.jpg

骑射比赛共有20名参赛报名选手,1人临时退赛,最终仅有19人顺利出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赛程,来自内蒙古的骑手斯钦巴图和阿荣毕力格分别斩获冠亚军,来自浙江的选手赵玉锋紧随其后,夺得季军。

骑射比赛9.jpg
骑射比赛颁奖典礼

*本文图片出自中国马文化摄影大赛(潍坊站)参赛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433.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