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日前,“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样的顶级马术赛事还是首次登陆“天府之国”,给了人们近距离接触马术的机会,也给成都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种新的休闲娱乐方式

大奖赛举行的3天里尽管天气欠佳,但观众的热情很高,场场爆满,不少是全家出动来观看赛马。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马术,显得非常兴奋。

2008年,18岁的华天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正式亮相的马术三项运动员。凭借奥运会的高关注度,马术在中国的人气越来越高,马术运动也成为国家“应予推广的时尚休闲运动”。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马术也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成为一种新的休闲娱乐方式。如今,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到郊区骑马放松。

res04_attpic_brief.jpg
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颁奖现场。 齐 慧摄

作为本赛事主办方,中国铁建地产西南公司秉承为大众提供更加舒适、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产品这一理念,深入挖掘马术运动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让人们分享更健康、更安全、更和谐、更优越的生活体验,丰富城市文化生态,为城市成长注入新活力。

“比赛非常精彩。”观众李先生是第一次现场观看马术比赛,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过,印象不深。在现场看感觉十分不同,选手们的技巧十分精湛,马儿也都很可爱。他表示,第二天还要带着全家人来看。

虽然和马术接触得不多,但成都观众观看比赛时展现的高素质,也给参赛选手们带来了新体验。

“没想到比赛的上座率会这么高,而且观众能根据比赛节奏保持安静或热烈鼓掌,不开闪光灯拍照。”正如中国马术名将刘同晏所言,成都市民对马术运动的关注度和观赛的文明素养是选手们没有想到的。据主办方透露,此次赛事共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到现场为选手喝彩,更有超百万网友通过直播分享这一盛况。

其实,成都与马术运动早有渊源。“唐代皇家马球运动员所穿的运动服,全部是蜀绣马球服,在丝绸之路的考古中发现有很多蜀绣马球衣残片。唐代的剑南节度使兼成都尹郭英义还组织过一支女子马球队。”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德国冠军骑手伊娃·波特赛表示,即使没有比赛,也会找时间以游客身份到成都走走看看,因为这座城市已经让她深深地着迷了。

政企联动提升城市文体气质

马术运动作为有关部门多次点名提及的“应予推广的时尚休闲运动”,因其国际化、职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特点,成为中国文化体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术为例,近年来一系列马术领域的重要活动落户成都,西部国际马术论坛、成都·迪拜国际杯等活动均对马术运动在成都的普及产生了极大推动力,点燃了成都马术爱好者乃至普通市民的激情。当以优雅著称的马术运动在成都流行起来,成都人也展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的成功举办,找到了城市发展的突破口,那就是在马术运动的发展和马术赛事的运作中,遵循产业规律,充分调动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既能提供适应群众需求、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又能实现赛事的专业化运营、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比赛得到了成都市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鼎力支持。从赛事审批,到场地配置、安保措施、交通保障,再到动物检疫、医疗支持、消防安全等,相关方面均提供了充分而高效的政务支撑。

业内人士分析,体育产业“政企联动”双轨办赛,关键在于政府创新体制机制,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服务更多兼具社会和市场价值的产业运营项目。此次成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践行“企业办赛、政府支持”的崭新体育办赛新模式。

成都的实践,形成了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双方站在产业创新和城市共建角度,探索出一条城市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为城市的体育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范本”。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