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蕴集团:马产业全链条布局,让每匹马价值最大化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11-29 16:10:2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9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有“中国马都”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有一处按照国际标准化工业旅游景观布局设计的中蕴内蒙古马产业园。该产业园由内蒙古中蕴实业集团投资2.5亿元兴建,目前已实现工业机器人在“十万级”净化车间里对各类马产品的无菌化操作。凭借在马科学、马产品、马文化、马旅游、马繁育等马产业细分产业的全面布局,中蕴集团也成为我国第一家拥有马产业全产业链的企业。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思考什么是马产业,什么是适合中国发展的马产业。”中蕴马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文兴说,在战略和经营层面,中蕴集团通过对竞技马产业、养殖马产业、产品马产业和文化旅游马产业4大类调研,确立了以发展产品马产业为主,其他马产业为辅的思路。在他看来,以产品马产业为主,更符合我国国情和产业政策,能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惠及广大牧民,引领大草原养马牧户致富;原生态、功能型的高附加值马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体现出现代马业的特征。

  依托内蒙古马业资源优势,目前中蕴集团已经开发出酸马奶、马奶乳酸菌饮料、马奶粉、马奶酒等食品饮品,孕马血清、结合雌激素等生物制品,马油、马奶等日化制品,马骨胶片等医疗影像用品,马尾毛等文化用品。同时,通过扶持和带动农牧民合作社和标准化示范牧场,集团马产业链覆盖了近万户牧户,有力推动了传统马业向现代马业转型。

  目前,中蕴集团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深化马匹基因和马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建立马产品研发和检测中心实验室,并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为马匹改良和马产品资源采集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使每一匹马的价值最大化。通过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目前集团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马产品也逐步走出区域市场销往全国。此外,集团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参与制定和申报了马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王文兴说。

  在加大马产品研发的同时,中蕴集团还同步建立了国际化的马科学体系。2016年,集团在荷兰设立马产品研发中心和运营主体,并与莱顿大学合作研发马产业换代产品,坚持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原则,确保马产业可持续发展;申报马产业产品欧盟标准,占领世界马产业产品质量制高点,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做准备;邀请国际认证组织,对锡林郭勒大草原养马牧场展开中国、欧盟、日本三重有机牧场认证,确保中蕴马食品安全。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