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战马所向披靡,但唯独受克于这种守城利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们常在一些历史古装大剧里看见有一种经常设在军营外的障碍物,这种障碍物以木头做成人字架然后将顶端的木头削尖或者将枪头穿在横木上,这些障碍物一般排成一排或者前后数排设在军营大门外。相信很多人通过这样简单的描述已经猜出了这个障碍物是什么了,没错它就是拒马或者拒马枪。在古代据马是最为常见的军事防御设施,早在战国时期拒马就出现在了战场上,《墨子》中有一篇《备蛾傅》论“锐镵”战法,这里的“锐镵”指的就是拒马。

2.JPEG

那么拒马在战场上有什么用途呢?首先拒马作为一种军事防御设备,最初是为了阻碍战马而出现的。拒马顾名思义就是阻拦战马的障碍物。我们知道骑兵在古代是很厉害的兵种,由于骑兵机动性强而且战斗力高所以在战场上步兵一般对骑兵造成不了什么威胁,这时候如果用步兵对付骑兵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设立防御工事,等待骑兵冲锋然后再短兵相接战斗。拒马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步兵防御骑兵的问题,在战场上将拒马设在敌方骑兵必经的要害之处可以有效的阻止骑兵的冲锋攻击。拒马前端尖锐的枪尖,可以轻易刺伤敌方的马匹甚至会造成敌方骑兵的混乱。

3.JPEG

拒马在战场不仅仅是克制敌方骑兵的有利武器,而且也是用来防守城池或者军营有效障碍物。我们在古代历史剧里经常会看见在军营或者城池外会有大量的拒马,这是因为拒马可以有效的阻缓敌人进攻的节奏。甚至有时为了满足作战的需要,古代的人会将拒马上多加数支铁矛然后在敌人来犯的路上便设拒马枪,这样可以阻止敌方骑兵在战场上驰骋从而丧失机动性和作战力。有时在守城战中守城的一方不仅将拒马设在城外阻碍敌方进攻,而且在城内的街道也会遍设拒马,这是为了防止城门被敌方突破以方便和敌军进行巷战。

1.JPEG

古代兵法也曾说过步兵同车骑兵作战使用拒马的重要性,《百战奇略》第五章里提到:”凡步兵与车骑战者,必依丘陵、险阻、林木而战则胜。若遇平易之道,须用拒马枪为方阵,步兵在内。马军、步兵中分为驻队、战队。驻队守阵,战队出战;战队守阵,驻队出战“。这里说的大致意义就是步兵在遭遇战车兵或者骑兵的时候首先的抢占山川险阻的地形进行防守。假如没有有利的地形来防守,那就用拒马枪排成方阵然后将步兵全部进入据马枪的方阵内,再把骑、步兵分别编为驻队和战队交替战守。驻队守阵时,战队出战;战队守阵时,驻队出战。从这里可以看出拒马在古代的确是抵御骑兵的有效军事设施。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