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环湖地区探索高原体育产业发展模式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藏族牧民赞公加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甲乙村,每年夏季闲暇的日子,除了放牧和进行旅游经营,他大部分时间都会参加骑马等体育活动。

        “夏天是青海湖畔最美的季节,我会在青海牧区以及甘肃、四川等藏区参加一些骑马比赛,虽然奖金并不是很高,但作为一名藏族牧民,能重回马背让我非常自豪,”赞公加说。

2.jpg

        海南州共和县位于青海湖南岸,近年来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很多牧民在自家的草场搞起骑马体验、骑马照相等生意,有着不错的收入。倒淌河镇干部英英说,世代生活在青海湖畔的牧民参与体育的积极性非常高,除了传统的骑马,早在2012年当地就成立了民间射箭协会。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融,很多牧民也从自己经营的体育活动中有了更多收入,”英英说。

        青海湖古称西海,蒙古语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横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及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海晏县,青海湖沿岸有沙漠、湖泊和湿地,独特的气候、地貌资源使这里成为户外发烧友和高原探险者的天堂。

3.jpg

        海南州文体广电局体育科科长王建民说,海南州注重体育规划引领,科学谋划体育产业发展,目前全州各级各类体育企业、个体、协会达364家,从业人员2195人,体育产业总规模2.1亿元,占海南地区 GDP的1.35%。

        “一切配套设施也在稳步推进。”王建民说,目前体育产业基地快速发展,青海湖户外运动旅游圈、海南州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龙羊峡休闲运动小镇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建设以及共和县环青海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推进,现在海南州拥有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一个省级体育运动训练基地、6个全民健身中心和1个特色体育小镇。

        “如今,我们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赛事运营公司推进办赛主题专业化和市场化,实现由政府主导模式向“政府+赛事公司”运行办赛事的模式转变。”王建民说,海南州以此模式成功举办了中国青海湖高原国际汽车越野精英赛、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国际自行车速降赛等。

4.jpg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达玉部落是环青海湖地区的大型骑行游乐基地,从当初单纯的骑行驿站,到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再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景区,达玉部落已成为环湖地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保障功能齐全、管理运营团队有力的旅游综合服务基地。

        该基地负责人洛桑尖措说,如今体育带动了环湖地区的旅游业发展,今后该基地规划投资1亿元建设国际自行车文化博物馆和国际自行车赛事场地,带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路骑行、一路旅行、一路修行,我相信在美丽的金银滩、高原‘蓝宝石’青海湖畔,独特的风景让环湖骑行更显魅力,”洛桑尖措说。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青海省重视体育产业培育,目前正通过多项举措力促高原体育产业发展,而环湖地区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

5.jpg

        体育赛事已成为拉动体育消费的巨大引擎。目前,青海省通过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8项国际品牌赛事,开启了以环湖赛系列品牌赛事为主打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科技等领域融合发展的“环湖模式”,促进了体育消费。

        据介绍,青海省政府每年安排体育产业引导资金30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体育产业和经济实体,同时,大力培育民族体育产业,目前青海达玉部落骑行基地、互助彩虹部落等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成为高原体育产业领域领军者。

        “今后我们将加快丝绸之路高原体育产业带建设,利用好青海省的山川、湖泊与人文资源,加快山上、水上、冰上、雪上、路上、沙上、马上等运动项目和基地建设,加快高原体育产业发展,”张宁说。

6.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