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青木关:马术引领城市文明踏上新征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重庆九滨马术园

马术引领城市文明踏上新征程

  “没想到离主城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大一个马场,还能体验到这么专业的马术。”趁着周末前来青木关九滨马术园游玩的市民许冬玲惊喜地笑道,“这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方式对于山城人来说特别新奇,我下次还要带朋友一起来耍。”

  位于青木关镇四楞碑村的九滨马术园是我市目前最大的专业马术园,也是重庆市专业马术考级基地和重庆市青少年户外活动培训基地。拥有200余亩生态绿化园,在青山绵延、绿水环绕的衬托下,除了学习培训休闲,也是享受大自然的大好所在。

  青木关镇地处缙云山脉,有“重庆第一关”的美誉。这里有风光秀美的自然环境、悠久厚重的文化积淀,值得细细探索与寻访。

  近年来,青木关镇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和服务群众水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倾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休闲魅力小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年上升,先后荣获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市级中心镇、市级特色小镇等称号。

2.jpg
文化庄园

每一步都是小镇记忆

  在沙坪坝这个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区内,青木关镇的文化积淀,绝对是浓墨重彩的组成。

  自古以来,青木关就是重庆西部通陆的要隘。抗战期间,中华民国教育部、国立音乐院、国立教育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附中等学校先后迁入,可谓学子弦歌,名流云集,成为战时重庆的一大教育高地。

  1986年,青木关人成立了我市著名的农民文学社“滴翠文学社”,默默耕耘30余载,农民文学之乡名号响彻全国。

  走过老街上的穿斗板壁青瓦房、布满青苔的老石桥,将人瞬间带回曾经繁华的古官道,仿佛能听见昔日满街的喧嚣。

  如今,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又引来众多游客争相造访,一探“青木十八景”的奥秘。丝栗原始森林、青木湖、秦巴古道、国立音乐院纪念亭……每一处都让游客满载而归。

  在这满溢人文历史气息的小镇里穿梭,每一步都似乎趟进了历史。立足如此丰厚资源,青木关镇总结归纳,挖掘出了以关口为核心的战关文化、以青木关老街片区为核心的孝悌文化、以石老翁森林公园为核心的爱情文化,即战关、孝关、情关“三关”文化,为传承历史文化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当前,拥抱新时代,适应新常态,青木关镇将以“三关”文化为核心,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倾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休闲魅力小镇。

3.jpg
青木湖大桥

为群众生活添美景

  从青木关老街到四楞碑景区的公路边,新砌的水池石壁,崭新的透水砖人行道,细石子铺成的休闲步道,新栽的绿色植物被修剪得整整齐齐……靓丽的景观让人在冷彻的冬季里倍感清新。辛苦的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地对池塘景观和绿地做最后的修整,以待年前能够正式完工。

  作为2017年特色小镇的建设项目,这看似不长的7公里路段,不仅是对景区周边基础设施的升级,还可串联起老街、温泉等多个沿途景点,更为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以前我们房前屋后不是田坎就是草丛,最多自己种点花,没有什么美化之说。”住在附近的村民说,“现在这里有步道有水池,就像一座小公园,修好后我们就有个散步聚会的地方了。”

  近年来,在市城乡建委和沙坪坝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青木关镇累计投入2226万元,对全镇基础设施实施改造升级。先后完成了关口、新青路、青东路、青凤路、青北上街街区共47550平方米的人行道改造,7304米雨污管网改造,安装路灯105盏,栽植行道树731棵,道路油化16904平方米,边坡治理1500平方米等,赢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基础设施的完善使青木关镇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进一步带动了城镇产业兴旺发展,助推了青木关镇经济社会文化等事业持续繁荣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小镇建设的示范性。


4.jpg
青木关商业街

  依靠自身地理、文化、自然优势,青木关镇发展人文旅游产业颇有成效。仅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达到20余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目前我们已确定了山下以青木湖为核心、山上以缙云山脉为核心、旧城改造的三大发展核心区域。将在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群众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青木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木关将充分整合资源,推进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