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接娃放学”暴露多重问题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8-1-19 22:12:4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6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日,陕西咸阳一男子由于自己车辆“限号”,不能照常上路行驶,为了接上幼儿园的孩子,他便骑乘自己的马。父子俩骑着马走在街道上,拉风的画面引起其他家长和路人纷纷瞩目。一路上,这匹马和他的主人都俨然成了“明星”。对此行为,记者从咸阳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这种交通方式尚无明确界定,但是也不提倡此种行为。

这组新闻报道反映的主要是陕西咸阳一男子由于自己车辆“限号”,所以便骑乘自己的马去接上幼儿园的孩子。报道刊登之后,立马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有人感到惊讶,认为这样的行为稀奇,以前只看到过开车接娃放学的,骑马的还是第一次;有人感到担忧,认为这样的行为很危险,尤其是在城区道路上的车辆喇叭等声音很容易刺激到马匹,如果马匹受惊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在城区内骑马并非个例。1月4日晚,在合肥市临泉路和新蚌埠路交叉口,一位市民也曾骑马出行,并且骑行速度“秒杀”一旁通行的小轿车;1月8日下午,安徽省淮南市四个年轻人在城市里骑马纵行,撞倒行人后逃逸……城区内骑马真的没人管吗?这样的行为背后又有多少社会问题?

其一,社会规则必须恪守。虽然说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对于这种交通方式尚无明确界定,但从遵守社会规则的角度来看,“骑马接娃放学”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毕竟,马不懂交通规则,也不认识红灯绿灯,更不会区分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还不如汽车那样方便控制,潜在的危险并不小。一座城市,一个社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社会规则被横冲直撞的马儿践踏,从整个社会层面说会乱套,从个人层面说会付出代价。

其二,安全隐忧不容忽视。马匹作为活物,它也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它的活动空间应该是在宽阔的大草原,或是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而不是在川流不息的城区内。试想一下,如果马儿感到环境陌生,在穿梭的机动车辆及鸣笛声中,很可能会受到惊吓,不仅可能威胁到骑手的人身安全,还存在更严重的公共安全隐忧。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家长给孩子做好防护措施,但孩子只有4岁,如果马儿受到惊吓,孩子又该怎么办呢?

我们不反对市民以骑马的方式来获得个人的幸福感。但有一个很朴素的道理,就是个人幸福必须建立在社会秩序之上,而不能信马由缰、过于任性。显然,“骑马接娃放学”既不合时宜也不可取,其背后暴露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