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传承马背上的千年“吉祥圣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图为格·巴特尔与他制作的蒙古马鞍 新巴尔虎左旗旅游局供图

  “草原民族对马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也是来自血缘的。蒙古马鞍使得蒙古民族跃上马背,造就了所向无敌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取得了震撼世界的辉煌战功。”制作马鞍的老手艺人格·巴特尔边制作马鞍边介绍道。

  进入深冬时节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气温已低至零下40℃有余,当地牧民大多进入“牧闲”时间,在蒙古包里围着火炉喝着奶茶“猫冬”。而格·巴特尔每天在他的工作室里研究近千年亘古不变的蒙古马鞍文化。

2.jpg
图为格·巴特尔正在制作蒙古马鞍 新巴尔虎左旗旅游局供图

  “我就喜欢住在这个平房里,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来开始做马鞍子,可高兴了!”格·巴特尔说:“我就怕这份手艺丢了,马鞍可是流传于蒙古马背上的‘吉祥圣物’啊!”

  蒙古族被誉为“马背民族”,历经岁月的洗礼,马鞍成为草原的圣物和草原英雄荣誉的象征,自然也孕育了博大的蒙古马鞍文化。2008年,蒙古族马具制作技艺(包括马鞍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巴特尔1946年出生于呼伦贝尔巴尔虎草原,从小便精通很多与马有关的知识,11岁他第一次跨上马背,17岁开始学习蒙古马鞍制作技艺,23岁学成。目前,格·巴特尔是呼伦贝尔市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手工马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格·巴特尔介绍,马鞍的传统制作工序大致分为刨、粘、锉、打腻子、上漆、上蒙皮、上鞍花和泡钉、穿皮梢绳、上鞍韂及相关的压条等。在各方面条件充分的情况下,不算最漫长和复杂的熟皮工艺,做好一副全套的马鞍需要10天时间。工艺方法从木匠、铜银匠到皮匠、雕刻匠无所不包。

  而这样周而复始的复杂程序并没有让年过古稀的格·巴特尔懈怠,反而令他有些担忧。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草原上骑马的人越来越少,马鞍也渐渐无人问津,格·巴特尔一度害怕制作马鞍这项古老的技艺会被淡忘、被淘汰。他总说:“做马鞍的手艺不能丢,要传承下去。”

3.jpg
图为格·巴特尔制作的蒙古马鞍成品 新巴尔虎左旗旅游局供图

  近些年,随着草原旅游的持续升温,旅游景区景点、牧户游对马鞍的需求量猛增,同时对装饰性马鞍手工艺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找格·巴特尔做马鞍的人越来越多。

  目前,格·巴特尔成立了自己的马鞍具制作工作室,收徒20余人。他制作的马鞍类型多样,实用性与装饰性兼具。据他本人估算,2017年仅实用型马鞍就做了500余座,装饰性马鞍远销蒙古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国。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表示,马鞍是蒙古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通过“旅游+文化”的方式,将精美的马鞍具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