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骑马作战 《12猛汉》展现另类风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开启了美国对抗塔利班恐怖组织的反恐战争,这段历史精彩纷呈,自然成了影视作品的取材来源,而今年的电影《12猛汉》(12 Strong),则是改编自911事件后美军所发起的第一场地面作战。

1229-001.jpg
《12猛汉》剧照,特种战士骑马穿越火海

以男主角尼尔森上尉担任队长的绿扁帽特战部队,在911事件后被派驻到阿富汗,将与当地北方联盟的其中一位军阀杜斯塔姆合作,对付共同的敌人塔利班,并以攻下一处塔利班的重要据点为目标。

脉络清晰 故事完整

本片约3/4的剧情都发生在阿富汗前线,因此得以集中精力诠释一场小型战役的过程。电影架构完整,从男主角的团队为何能雀屏中选,到与杜斯塔姆的磨合,行军途中的种种插曲,乃至一路攻下各个关卡,最终达成重大胜利,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且能让观众对于整场战役的全貌,有个较清晰、完整的认识,不至于被各种刺激的战斗场景模糊了对故事脉络的理解。

相较于其他战争片,《12猛汉》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对马匹的运用。自二战以降,各国的陆军基本上已全面机械化,只有少数如德国山地步兵师这样的特殊单位才保有马匹。而因阿富汗的地形特殊,也让片中的美军与北方联盟士兵广泛使用马匹作为交通工具。

片中的绿扁帽部队更数次骑马作战,让自一战以来就被淘汰的骑兵就此重出江湖,不仅展现了历史情怀,更带给观众崭新的现代战争片体验。美军策马奔骋的英姿相当吸引人,即使面对敌军坦克、装甲车也不减英勇,虽然多少因塔利班装甲兵战技不精衬托所致,但就电影的观赏性来说,仍展现了出色水准。

0104-003-600x400.jpg
《12猛汉》剧照。(CatchPlay提供)

异国军人友谊 成剧情亮点

《12猛汉》的剧情中,刻划最成功的为尼尔森与杜斯塔姆的友谊,2人的成长环境天差地远,但因共同敌人而结盟,过程中擦出不少火花。对手戏几乎场场精彩,对于更偏好观赏文戏的观众来说,相信势必能从中收获不少乐趣。

电影对杜斯塔姆一角塑造用心,更不乏亮点,因此英雄光环不至于全然被美军占去,多少淡化了美式英雄主义色彩。《12猛汉》给了北方联盟充足戏分,这也让本片的视角更具多元性,算是好莱坞电影中难得给美军盟友足够闪光点的作品,另类突显了本片的特殊意义。

尼尔森与杜斯塔姆2位要角在片中均不乏蜕变,前者从一位普通的军人成长为真正视死如归的战士,后者则从一般格局狭隘的军阀,变得能以大局为重。2人的转变与故事的推进相辅相成,让《12猛汉》的剧本更为丰满。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战争片就算喜剧收场,多少也会因过程中的伤亡带来些许缺憾。而本片拜史实所赐,难得地可以全员平安归国,结局的美满在战争片中可谓少有,让《12猛汉》振奋人心的效果,有机会更胜于许多同类型作品。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