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上学3年后 广西深山孩子改成拼车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eg

在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一座深山中,有十多户人家,这里山高路远,海拔过千米,长年云雾缭绕,被很多人称作“云山之巅”,村庄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木洞山屯。过去,屯中有3名孩子一直骑马上学。如今有变化了:孩子们放弃“宝马”,变成拼车上学。

2.jpeg
木洞山屯真正的海拔高度,达到1260米,屯上都是瑶族,属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琉璃村委。2011年,屯里的石黄军、黄陈斌和黄凌燕3名孩子从第一天上幼儿园开始,就骑马去读书。

3.jpeg
过去3个孩子的父母一直赴南下打工,春节回家,有时为了挣钱养家,好几年不回来,平时孩子们都靠爷爷奶奶照顾,包括日常生活、上学、看病等等。黄陈斌的爷爷黄凤军说,他们3户人家分别用3匹马,送孩子上学。

4.jpeg
琉璃村委有一个教学点,距离木洞山屯约8公里,全是泥巴加碎石路,又没通客车。3名孩子从幼儿园到2年级的几年中,一直在这个教学点就读。爷爷们只好用3匹马送孩子上学,其中一个叫“龙颈坳”的地方,很陡很险,但走这条路可省600米路程。

5.jpeg
从家里到教学点,就算骑马上学,单程就需要1.5小时。夏天,家长们就6点左右起来,洗脸刷牙,整理物品,约半小时后出发。冬天,因学校上课时间稍晚,就在7点出发。

6.jpeg
毕竟在农村,平时也有很多农活,忙时,3户人家轮流派人送孩子上学。到校后,“宝马”被放在校门口的田里吃草,家长再返回村中,下午15时左右,又步行去学校接孩子,每天共4趟,每趟1.5小时,每天路上就要花6个小时,根本没办法做其他的事,更谈不上去打工了。

7.jpeg
从校返回,以上岥路为主,马倒会走得快。相反的是,上学却是下岥路为主,人坐在马上,身体倾斜向下,倒会走得慢。

8.jpeg
多年骑马上学,孩子们与马的感情也深厚了。黄凌燕是个懂事的孩子,不管是上学,还是放学,她在上马前,都会抚摸一下“宝马”,她觉得这匹马最辛苦,又没脾气。

9.jpeg
3名孩子虽出身于深山,但很诚实,学习也很努力。尤其是黄凌燕,她多次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中,夺得全班第一名。很多人还说,她长长得水灵灵的,都叫她“小燕子”。

10.jpeg
直到小学2年级,3个孩子来到平等镇读书,学校距离家里更远了。相对教学点,至少远了2-3倍以上的距离。起初,爷爷们买来摩托车接送。自去年9月起,爷爷们与隔壁村的14名孩子家长商量,凑钱租车,负责接送孩子。

11.jpeg
家长们同意了,以每人每年900元的价格,租来两台面包车,周五放学时,接孩子们回家,周一早上,又负责将孩子们送到学校。

12.jpeg
骑马上学变成了拼车上学,不仅安全多了,一些麻烦也减少了。比如,过去下雨时,孩子们只能用塑料包裹身体,骑马前行,因为山里风大,若是坐马又打雨伞,孩子们容易连人带伞被吹倒。如今都有“专车”接送,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护航,家长们很放心。

13.jpeg
以前骑马上学,坐在马上,也很舒服,但如今面包车成了坐骑,孩子们觉得更舒服了。

14.jpeg
说实话,木洞山屯,不仅很远,有的路还很危险,一则是悬崖,老司机也得小心翼翼,毕竟车上有好几条生命。

15.jpeg
孩子们自从拼车上学后,村上的马儿也头了下来。只要不是农忙,马儿也没什么体力活可做。只待到农忙时,或村上办什么红白喜事等,才有用武之地。

16.jpeg
可喜的是,村里从2015年开始,修路了,目前修好了1公里水泥路。村委主任陈日富说,这一公里水泥路,还靠各级的政府关心,村民也出了力,以后还要想点办法,争取修得更长。

17.jpeg
在木洞山屯的村口,新伫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木洞山屯要建避暑山庄,已有30多位村民自愿投资。黄凤军说,这几年村民通过在外做生意、打工、种植经济作物,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大家就想到在高山上开农庄、搞饭店,一起发家致富。

18.jpeg
除此之外,有的村民还买了车,建了新房,但这些也许并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他们更看重大山里的教育与孩子们的未来。

19.jpeg
黄凌燕的奶奶蒙炳花说,她并不在意孙女将来能有多大出息,能挣多少钱,住多好的房子,但希望孙女这代人有文化,能走出大山,争取以后开车回家。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