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王国”迎来“马背文化”乌兰牧骑”德国演出受欢迎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日前,由鄂尔多斯市重点打造的品牌文化交流活动——“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登抵 “汽车王国”德国。2月1日-11日,由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和来自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的非遗传人组成的艺术团将在德国柏林、汉堡、杜塞尔多夫进行四场巡回演出和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据乌审旗乌兰牧骑队长斯仁介绍,此行是应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受文化部委派前来参加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在节目审核、行程安排、行前出访教育以及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了全面支持和帮助。

1.jpg
图注:乌审旗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拉开了德国“2018欢乐春节大型庆典”的序幕

  2017年是乌兰牧骑这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诞生60周年的日子,作为草原上特有的文艺团队,乌兰牧骑以“扎根草原,一专多能”为特点,节目均为自行创作,主要取材于农牧民的生活,以农牧民喜爱的歌舞为主。其演出不受场地、舞台、布景等限制,演出之外,乌兰牧骑还是农牧民的宣传工作队、文艺辅导队、生活服务队。适应新的时代需求,深入贯彻和执行“一带一路”战略和党的19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讲话,由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将贯穿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扎根草原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将走出草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乌兰牧骑,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2.jpg
图注:开场节目《鄂尔多斯舞》拉开在柏林红色市政厅的精彩演出

  此次赴德担纲德国“2018欢乐春节大型庆典”开幕演出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始建于1960年,50多年来充分发挥“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特点,先后创作演出《孟克巴雅尔》、《筷子舞》、《礼物》、《炒米飘香》等千余台文艺作品,参加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宣传活动超过2000场(次),年服务群众人数达9万多人次。为更好的展现蒙古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为了更适应海外交流演出的特点,乌审旗乌兰牧骑在演出节目上精心打磨,除了保留蒙古族传统歌舞以外,还重新编排了包括长调、呼麦和原生态组合等富有地域文化特征的新作品,演出既有东方传统文化的神秘,又融合了西方流行文化的奔放。在2月1日的首场开幕演出中,获得了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总统府国务秘书史蒂芬?施坦莱恩的高度赞誉,并深受德国观众的喜爱。

3.jpg
图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主办方介绍,“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于2017年12月启动,整个活动持续3个月,包括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乌审旗乌兰牧骑、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在内的鄂尔多斯市的多支乌兰牧骑和文艺团体将分别赴广州、云南、德国、法国、泰国进行巡回演出和展览展示,充分展现乌兰牧骑这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风采的同时,向全世界传播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