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近代日本军用挽马&挽具(上)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近代日本军用挽马
1.1近代日本军用挽马的来源
马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曾在生产、交通和军事等领域,长期充当主要动力。因为马匹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所以许多国家很早就建立了一整套政策和制度。
政府对马匹的牧养、训练、使用和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统称为马政。
在日本历史上,也曾涌现过源义经或武田信玄这样的骑兵战术名将,不过限于岛国地势等历史原因,马匹通常被用于农耕或运输,军马的育成和改良成效十分有限。
日本在近代以前,只有包括木曾马、宫古马在内的几种小型马。虽然日本曾长期与中国交流,但在马政方面,却一直乏善可陈。直到公元8世纪,日本才设立第一个国家级的牧场—御料牧场。该牧场的马匹都处于半散养状态,任由其自由交配;使用上也非常随意,需要马匹时任意挑选,也不懂得给马钉马掌及去势的重要意义。
狭窄的国土面积、匮乏的优质牧草、落后的理念和管理制度,使得日本的马业发展十分缓慢。甚至到御料牧场设立1000年后,马匹的年产量才增加到二三千匹。不仅数量少得可怜,而且其马匹质量也江河日下。到德川幕府时代,日本马的平均体高不超过100cm,甚至还矮于一些国家的中大型驴。
明治维新前一年,即1867年,法国拿破仑三世为了感谢德川幕府为挽救法国养蚕业所做的贡献,曾赠送给日本26匹阿拉伯马。幕府将这些当时最好的骑乘马全都赏赐给了大名及家臣。明治维新新式陆海军建立后,国产小型马作为军用马,实不堪大用。因此,迅速改良马种,便成了明治时期马政的第一要务。这些阿拉伯马陆续被政府追回充当种马,用于改良马。经过近10年的改良,1877年,日本在册军马的平均体高达到了135~138cm。
为了近一步提高军马素质,日本政府于当年成立了近代化的马匹育种机构——三田育种场。开始实施第一期为期30年的马种改良计划,学习西欧先进畜牧技术,从世界各国引入类型各异的良种马,对日本马进行全面改良。到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时,日本军马的平均体高已提高到142cm、平均体重329kg,全面超越了当时中国的主流马种。
日本陆军首次大规模使用军马也就是在甲午战争,为此征召了35000匹民用马匹用于运输。然而由于民用马匹大多资质不良或规格无法达标,能够派上用场的民用马匹还不到十分之一,只得征用了20万人的军夫担任补给物资的运送工作。
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无论是马匹的品种还是训练程度,日本马与其他国家的军马相比依然存在着显著劣势,甚至被西方人讥讽为“伪装成马的怪物”。
日本陆军深感马匹品种进一步改良势在必行。便与农商务省合作推进国产马匹改良计划,通过引进外国的优良品种,阉割、杂交等方式改良马匹的品种。
但与欧美列强相比,当时的军马的体高仍差距约20cm,平均体重差距约70kg,短距离冲刺速度差约10km/小时。由于这个时期日本并未与欧洲列强开战,这个差距带来的影响并不显著。到了1905年日俄战争时期,日本陆军共动用了17万匹军马:其中约20%用作骑乘马,30%用作挽马,50%用作驮马。日本军马的平均体高已达147.6cm,但与俄军的顿河马相比,便相形见拙。同样一辆炮车,8匹日本军马拉得相当吃力,而6匹顿河马却能拉着炮车奔跑如飞。
1906年,在第一期3 0年马种改良计划结束后,日本设立了马政局,启动了第二期30年马种改良计划。
按照计划,日本国内马匹的保有量将增加到150万匹;用于品种改良的种公马数量为6000匹,其中中型马为盎格鲁-诺尔曼马、海克尼马,占种马总数约75%~85%;重型马为法国佩尔什马,占5%~10%。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把缴获的顿河马也作为挽马使用。
1923年,日本国内共设立6个马政管区,负责管区内产马事业的指导和监督,马匹改良的监督;国有种马牧场增加到3个;种马所发展到15个,遍布全国各地,每个种马所配备100匹国有种公马,免费给民间的母马配种。
为了提高马种改良成效,日本政府每年都还要从欧洲进口一定数量的种马,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建立专门的乘马、小型挽马、轻挽马、重挽马产地。各型欧洲良种马配出来的混血后代都根据各自特点,充作特定用途。顿河马的混血后代在日本陆军的步兵、炮兵、辎重兵以及宪兵队中广泛使用;
由于大量引入欧洲优良马种,改良后的日本马个头和力气都有了大幅提高。到1939年,日本军马的平均体高已经提升到160厘米。这些军马随着侵华日军大批来到中国,因为其体型较中国马大,因此被中国军民称为“大洋马”。(不同时代军马与军人身高对比)

1.JPG

已有(8)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

主题

313

回帖

223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34
steeleagle 发表于 2018-3-6 10:45:55
学习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46:28
上面的图片来自1941年爱马读本分别为日清战争(甲午战争)、日露战争(日俄战争)时期的军马以及1941年日本军用挽马和军人身高的对比图,从中可以明显看出日俄战争时期的军马比甲午战争时期的挽马体高(从马鬐甲开始计算体高)略高,而1941年挽马体高约同人眼同高,相比之前提高了约20cm。对比三张图片中马的体格,1941年挽马相比以前拥有更深的胸(从鬐甲垂直下量的深度)、更加发达的胸肌、更加粗壮的腕(前腿膝盖,实际上是腕)、以及更粗壮的管部(小腿,实际上是类似人手指骨的部分的进化结果)。这些特征均反映了日本军用挽马改良的成果。
1.2近代日本军用马管理编制与饲养
日本真正意义上的近代马政管理,是在明治维新以后才建立完善起来的。明治政府致力于积极引入欧美各种制度,大力推进“利于”产业发展及部队建设的国策,急速向近代国家转型。虽然已经进入了热兵器时代,但骑兵在当时仍是陆军的主要机动打击力量,在战场上的威力不容小觑。加之近代化军队对后勤补给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汽车普及前,军队仍要靠大量的挽马、驮马充当运输工具。因此,明治政府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马政。
近代的日本马匹,从隶属关系上来说,分为民间马和国有马。

(图2:近代日本马匹分类图)
  国有马中除了少部分是赛马和为皇室培育的骑乘马外,大部分是军马,由设在日本全国各地及朝鲜的8所军马补充部负责采购、饲养和训练,称为“平时保管马”。这些“平时保管马”一般是在岩手县等马产地的马市中由军马补充部军官采购,2岁幼驹或者5到7岁的成年马,送到军马补充部锻炼,在补充部会对马阉割,对马进行集体化训练,对马蹄和马体做严格管理,快步和慢步的训练,和人亲和的训练。2岁买进的幼驹到5岁时候,会编入部队中,配属给骑兵,骑炮兵,野炮兵和野战重炮兵使用。5岁买进的成年马,短暂训练后会配属给山炮兵,辎重兵,工兵和步兵做为挽马或驮马使用。
军马和民间马相比,更注意马蹄的管理养护。军马定期洗蹄,每20天涂蹄油,并严格确保四蹄的高低差,蹄子有严重高低差的马,在大负重的情况下,因为四蹄负重不均,容易伤蹄。军马还需要经常放牧在野外,使其习惯野外的气候。军马和种马、赛马相比,平均水准相同,更习惯集体行动。对于军马的日常养护,日军也有严格规定:为了保证马区的健康与安全,马厩必须全天候派遣卫哨。每天清晨必须洗刷马匹、清理马蹄,同时提供马匹草料;天气晴朗时要把马厩中让马匹睡眠休息用的干草,搬到太阳下曝晒干燥。
QQ截图2018030609461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49:47
军马每天须喂食3次,平时饲料包括大麦、干草、食盐等等,战时的军马口粮则包括了其他麦类、豆类等等。对于军马的日常口粮标准,日军规定得非常详细:挽马和驮马的每日大麦配给数量是4200g。如果军马处于输送状态下(在船上或火车上),每日马粮配给数量为燕麦或者大麦2630g,干草6000g,稻草800g,盐40g。
由于马匹比人类需要更大量的饮水,水分不足时会引发马匹腹痛及疝气。因此,日军规定战场行动期间每天需为每匹军马提供36升水,其中2/3用于饮用,剩1/3作为杂用。在驻营期间,日供水标准则增加到56升。
根据统计,饲养一匹“平时保管马”,每年约需2000日元。这就注定了日本“平时保管马”数量并不会太多。而一旦开战,机械化水平很低的日本陆军对军马的需求数量是相当惊人的。
为满足日军对马匹的需求,一到战时,日本军部会从民间大量征发马匹入役,称为“征发马”
日本民间马只要5岁到17岁之间的都有出征的义务。这些“征发马”除了农忙期,大部分时间都在马厩里待着,缺乏锻炼,也不习惯集体行动,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差。因此按日本政府和军方的规定,“征发马”必须由军马补充部训练3个月后才能分到各部队。但在紧急动员的情况下,这种规定往往只停留在纸面上。结果就是这些缺乏训练的“征发马”状况百出,给日军带来了各类意想不到。
如1932年2月28日,驻高田的独立山炮第1联队接到紧急动员令,准备急赴上海参加战事。该部在编的“平时保管马”只有250匹,遂于10天内征集到了约4000匹“征发马”。这些“征发马”由于缺乏训练,在校阅时军官拔刀对联队长敬礼时发生了马惊,致使校阅场面非常难堪;随后,在向高田火车站进发途中,因沿途市民的喧闹声,也发生了马惊导致队形混乱;装车时,不少马颇为抗拒,大大延误了装车时间;在大阪装船启运时,一度也曾发生了混乱。
无蹄则无马。西洋式马蹄铁有组织的使用,也是进入明治时代以后的事情了。1873年陆军从法国招来装蹄教官,1890年招来了德国教官并正式导入蹄铁生产和装蹄技术,不过农村地区的马蹄铁普及还是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1890年制定了钉蹄师(日本称蹄铁工)资格国家级认证,钉蹄师的培养由兽医学校或者农业学校附属的铁蹄专科负责,经过一年的培养后授予资格认证。
(笔者收藏的日军遗留在中国大陆的军用马的寻常蹄铁(上)和冰上蹄铁(下))

3.jpg
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3:52
随后日本进入了战争状态,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日本陆军都处于钉蹄师严重不足的苦境,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陆军高度重视钉蹄师的征召,和平时期对有装蹄技术的平民进行事先登记,动员后优先送达召集令状。民间钉蹄师应征入伍后,待遇也非常优厚,很快会晋升到“蹄铁工长”头衔。“蹄铁工长”待遇相当于准士官和特务曹长,并会送到兽医学校进行短期培训,学习部分兽医技能。

日本军用便携式装蹄工具袋及工具

日本军用便携式装蹄工具袋及工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5:18
在经过了多年的精心改良后,日本的军马培育渐入正轨,在马匹品种和骑兵的整备扩张上成效卓著。在世界范围内二战时期用马匹来挽曳火炮已经落后了,但对于日本来说军用挽马在中国大陆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战时期的日军编制中有挽马师团和驮马师团。
挽马制:炮兵联队有36门75mm野炮和12门120mm榴弹炮,其下的步兵联队有一个山炮中队和一个速射炮(相当于反坦克炮)中队。
驮马制:炮兵联队有36门75mm山炮和12门75mm野炮,步兵联队则是一个山炮中队和一个步兵炮中队(92mm步兵炮4门)。
编制主要原因是挽马师团装备野炮和重榴弹炮,需要用马来拖曳(马的挽力比驮力大很多,而且可以多匹拖曳);而驮马制师团装备的是山炮和轻步兵炮,只需用马来驮载
日军的预备炮兵中,编有独立山炮兵联队。联队下辖3个大队,共拥有3699名官兵,马3600匹马,36门山炮。每个山炮兵大队拥有999名官兵,720匹马,12门山炮。每个山炮兵中队编有195官名兵,138匹马和4门山炮。
一般而言,挽马制的师团是重兵团,比较适应正面大规模火力当先的正面作战,而驮马制师团是属于山地作战的轻步兵部队,步兵兵力较挽马制师团多。
抗战爆发之后,日军又组建了13、18两个新编师团和一批百号的特设师团也依然是分为挽马制和驮马制。
1933年,日本陆军在中国东北新设了与师团同级的骑兵集团,并在随后投入到中国大陆战场上使用。在道路状况恶劣的中国战场上,机动车辆常常难以通行,因此,军用挽马挽曳车辆和火炮成为日本陆军赖以输送物资武器的重要手段。中国军队在切断日军补给线时,也时常瞄准日军马匹进行攻击,给日军军马带来了超出预料的损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6:23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3
随后日本进入了战争状态,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日本陆军都处于钉蹄师严重不足的苦境,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 ...

1.3二战时期日本军用挽马品种
日本军用挽马选用的轻挽马品种是基于哈克尼型培育马。重挽马是基于佩尔什型培育马。
哈克尼马:一种外形美观的驾车马,今多用于表演,18世纪由纯种马与一种大型挽马——诺福克走马——杂交而育成。肌肉发达、胸宽、体大,颈呈弧形。高147∼157cm(58∼62吋),体重约450kg(1,000磅)。多为深色。以其高抬腿动作及轻盈的小跑步法著称。但敏感胆小,训练时需小心。
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9:50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09:56
1.3二战时期日本军用挽马品种日本军用挽马选用的轻挽马品种是基于哈克尼型培育马。重挽马是基于佩尔什型培 ...

佩尔什马:也称泼雪龙马。原产於法国佩尔什地区的一种重型挽马,可能源出中世纪的法兰德斯「大马」,引入东方马以及挽马血统以育成适合干重农活的马种。平均身高163~173cm,重860~950kg,多为黑色或灰色。身躯虽大,但动作灵活敏捷,性情温和。佩尔什马是重型马中最文雅的品种,祖先曾在公元8世纪载过法国骑士,粉碎了穆斯林对欧洲的侵略。它们的四肢短小强壮,身体宽而结实,动作灵活,又能刻苦耐劳。

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8-3-6 10:08:21
本文发表于2018年2月的《马术》杂志上,网络文章内容有删节和修改。
下辑择日推出,敬请期待,欢迎提出修改意见,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