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英雄史诗《格萨尔》抢救保护取得重大成果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U823P894T5D181619F42DT20180312165754.jpg
资料图:表演格萨尔马背藏戏的藏传佛教僧人。

  近日,据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透露,世界最长英雄史诗《格萨尔》的抢救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4部民间艺人独家说唱本正式出版发行。

  本次出版发行的4部说唱本分别为《悉域狗宗》《亭岭之战》《北方绵羊宗》和《卡戎金字宗》。至此,这一系列丛书已完成14部。

  《格萨尔民间艺人独家说唱本》丛书于2009年启动,全书共计400余万字,计划收录14位国家级、自治区级民间艺人的20部独家说唱故事。

  出版发行的独家说唱故事具有较为重大的人文社科意义。其中很多章节反映了古代藏族社会的社会风俗,记录了此前文献未有的民俗资料,是对《格萨尔》史诗内容的有益补充。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次仁平措说,已出版的《岗厅婚宴》描述了岗部落公主嫁到厅部落的联姻故事,详细记载了早期藏族的婚礼文化,反映了从藏北到阿里间的藏北草原社会风俗;《悉域狗宗》则记载了藏獒如何区分种类、怎样划分等级以及相关的依据,对藏獒研究意义重大。

  《格萨尔》是在藏族古老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和谚语等民间文学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民间说唱艺人是这门古老艺术的主要保存者和传播者,众多艺人通过口耳相传,在长期传播中,不断丰富充实其内容,形成了200余部英雄史诗。2009年,《格萨尔》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新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