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参加蒙古马与传统蒙古马文化学术研讨会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月19日至20日,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与正蓝旗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学院《蒙古马研究》期刊编辑部、正蓝旗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承办的蒙古马与传统蒙古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正蓝旗上都镇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蒙古马文化,促进国内外各地马文化研究学者专家们的交流,推动马文化产业化发展。学院相关领导及老师,正蓝旗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蒙古马研究专家和学者们以及牧民、记者等80余人参会。

untitled.jpg

5月19日下午,《蒙古马研究》期刊座谈会暨《蒙古马研究》期刊正蓝旗发行站揭牌仪式在正蓝旗人民政府626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蒙古马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那木吉拉其仁、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正蓝旗人大常委会副主席巴·乌云达来、正蓝旗政协副主席毕力格图、正篮旗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局长乌仁陶格斯、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全区部分高校专家教授、蒙古国相关期刊主编以及全盟市周边部分牧民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蒙古马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那木吉拉其仁主持。

那院长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蒙古马研究》期刊是由内蒙古教育厅主管,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主办的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本专门研究蒙古马的期刊,迄今为止,已出版7期。

会上,来自全区部分高校专家教授、国内外蒙古马研究专家和学者们以及牧民分别从《蒙古马研究》期刊现状、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蒙古马研究》期刊高质量、丰富的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蒙古马研究》期刊设计、编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期间,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蒙古马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那木吉拉其仁,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共同为发行站揭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向正蓝旗发行站赠送了《蒙古马研究》期刊。

5月20日,研讨会由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蒙古马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那木吉拉其仁致词。

座谈会上,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乌尼日夫和学院《蒙古马研究》期刊主编布仁毕力格做主题演讲。在学术研讨阶段,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博士,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草原文化研究所王海荣博士、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那顺乌力吉、蒙古国博士孟克图日、俄罗斯联邦克尔梅克共和国国立大学副教授波拉耶夫•瓦西里•卡努罗维奇等15名国内外以及全区各盟市的专家学者提交论文进行演讲。蒙古国“蒙古牧民”杂志编辑阿荣毕力格及正蓝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西乌旗有关牧民参会并发表了意见。与会专家和牧民围绕“蒙古马精神”、蒙古马的生态价值、蒙古马的历史贡献、蒙古马耐力赛、传承传统蒙古马文化深远意义和自治区领导提出的“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如何发展马文化产业等内容进行了学术讨论、自由讨论。对蒙古马的品种保护、提高蒙古马经济效益、将蒙古马文化、发展马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并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多学科、多角度的深入研讨。他们提出的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对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世代传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引作用。

举办此次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蒙古马精神,深入推动蒙古马文化、马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传承保护蒙古马,提升蒙古马与传统蒙古马文化软实力,促进蒙古马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通过研讨会,充分发挥各高校智力资源优势,为蒙古马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科研支持,让马产业成为“四季旅游、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从而提高牧民经济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蒙古马产于蒙古高原,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蒙古马在蒙古族生产生活,征战历史沿革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目前,在全区共有80万匹蒙古马。千百年来,蒙古马承载着的北方游牧民族的民俗文化、生产方式和精神信仰,成为了蒙古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为中华民族文化增添了斑斓色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