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帮里的90后女孩 与男人同在巴东巫峡口悬崖边搬运石料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巫峡美景,第四套人民币5元背面图案。

湖北巴东大面山作为俯瞰巫峡口的绝妙地点,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及游客领略长江壮美的必选地。这里距巴东县城直线距离仅几千米,但以前想上去,需趁车绕行几十公里的山路。

2017年,巴东县政府决定打造一条登山路,方便市民及游客直接从县城步行至山顶。然而,全程约3500米的游步道有2000多米是岩坡地,最大坡度逾70度。现代化运输工具根本无法到达,所有物料只能靠骡马驮运。

W020180611574378462366.gif


扎着马尾辫,穿着一件花红的夹克,1991年出生的广西女孩杨安丽,在这个满是骡子和男人的工地上格外显眼。

5月底,记者在巴东大面山游步道施工现场看到,杨安丽正与大家一起往骡马背上装载砂石。

他们是来自广西隆或镇的骡马帮,由10多个人和45头骡马组成,每天的任务便是将修建游步道所需的水泥、砂石、钢筋等物料运送到施工点。虽然这个骡马帮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辗转全国各地驮运物料,但杨安丽是2014年与老公卢万朋结婚后才加入的。此前,小两口已经在湖南、浙江等地完成了4个工程。

“夏天的时候3点钟就要起床。”作为队伍里唯一的90后女孩,杨安丽每天除了要做饭洗衣服,还得跟着男人们一起赶骡子上山。运送到地方后,她也得自己把物料从骡马背上卸下来。有的石头100多斤,她就用肩膀去扛,以至于肩膀经常脱皮,手脚也被砸伤过。

W020180611574382843638.gif


杨安丽告诉记者,用来铺台阶的石板,一个骡马一趟只能驮两块,而一个台阶就要用三块石板,最远的地方一天只能往返三趟。

但最困难的,还是大面山土质疏松、山陡路滑,稍不留神便可能滚下山崖。坡陡的地方,骡马根本爬不上去,只能跪着用脚不断地刨,加之山路只有1米来宽,骡马一多中途便无法错道,经常出现骡马掉下悬崖的情况。“我们这里一共伤了7头骡马。”杨安丽说,每每此时,他们只得嘞着其他骡马先赶到山顶上,不然掉下去的会更多。

原定6个月的工期,因为运输及施工难度大,现在已经快1年了。采访当天,整个工程只剩山脚下最后600米未完成。杨安丽他们预计,再有一周就能把全部物料驮运到位,他们在这里的工作也即将完成。不过马上,他们可能又要赶往湖北黄石的一个工地去运送物料。

据巴东县副县长黄艳妮介绍,过去当地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底,该县在提出打赢旅游翻身仗的同时,还提出首先要打赢交通阵地仗。未来五年,巴东将破解南北交通连接不畅、主要干道过境不连通困局,建成城乡互联、干支结合、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