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蒙古马学百科丛书》研讨会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举办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和推广蒙古族马文化,弘扬蒙古马精神,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邀请东乌旗、阿巴嘎旗、西乌旗、正镶白旗及锡林浩特市周边苏木嘎查的二十余名民间著名驯马师和部分旗县马业协会负责人,组织学院相关专家,于6月10日下午至6月11日上午,举办了《经典蒙古马学百科丛书》研讨会。

1528860112128213.jpg

研讨会由内蒙古社科院锡林郭勒分院、学院蒙古族科学史与游牧文明研究院和草原生态与畜牧兽医学院联合主办,锡盟驯马师协会协办。蒙古族科学史与游牧文明研究院院长孛尔只斤•旺其格、草原生态与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劲松、锡盟驯马师协会主席孟都巴雅尔出席研讨会,由内蒙古社科院锡林郭勒分院副院长李斯日古楞主持。

《经典蒙古马学百科丛书》由《江山之柱》、《飞马解密》、《诗画主题》、《吉祥宝驹》、《天驹春秋》、《相马宝库》、《骏马掌故》、《骏马图典》共8部组成。以与马相关的科学、经济、历史、文学、技能,以及人与自然、人与骏马和谐共处为主要题材,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是能够深度反映蒙古族马文化底蕴的作品。该丛书是内蒙古出版集团国家级重点图书项目,编委会设立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由蒙古族科学史与游牧文明研究院院长孛儿只斤•旺其格担任主编,并组织相关教师、专家参与编写。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出版发行《江山之柱》、《飞马解密》、《诗画主题》、《吉祥宝驹》4部;《天驹春秋》、《相马宝库》2部已交稿,准备出版;《骏马掌故》、《骏马图典》2部的编写工作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朝格图、赛那、斯琴图、阿斯如等负责。

研讨会上首先介绍了《经典蒙古马学百科丛书》的成书目的、内容、进展和成果,继而围绕《骏马掌故》、《骏马图典》2部的内容和研究方法展开了讨论。谈到关于“马印文化”、“毛色识别”、“人马情结”等内容时,驯马师们交流了各自的宝贵经验,为编写工作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参会人员表示该丛书全面介绍了蒙古族不同地区丰富多彩的马文化,不仅记录了传统养马技能、调马技术、马具传统制作工艺等濒临消失的民族文化,同时宣扬了蒙古马精神,为广大读者奉献了蒙古马文化的新读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