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视频:骑冰岛马,看冰与火的世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冰岛马是发展自冰岛的一个马品种。冰岛马虽然细小如矮种马,但一般品种登记都将它们分类为马。冰岛马的发育迟缓,但也很长寿及耐苦。在国内,它们只会患上很少类的疾病,因为冰岛禁止马匹入口及接收已出口的马匹。 冰岛马有五种步态。它们是冰岛内唯一的马品种,在国际也享负胜名,也有大量在欧洲及北美洲生活。在冰岛,它们会被用在帮助放牧、娱乐、马术表演及赛马。

冰岛马的祖先是于9-10世纪被维京人带到冰岛的矮种马,在冰岛文献及历史纪录上均有提及冰岛马,最早可以追溯至12世纪。在北欧神话中,马是受到尊崇的。多个世纪来的选种培育将冰岛马发展成现今的模样,而在冰岛严寒的气候下的自然选择也有著重要的影响。于1780年代,火山爆发差不多将所有冰岛马消灭。

Katursnow.jpg


特征

冰岛马高132-142公分,只有矮种马的大小,但品种登记都将它们看为马。原因可能是它们精神奕奕及有性格,或是冰岛文中没有矮种马这个词汇。另—个理论指冰岛马的体重、骨骼结构及承载能力都是属于马的等级,而非矮种马。它们有多种毛色,包括栗色、棕灰色、枣红色、帕洛米诺、品托及杂色。在冰岛语中就有超过100个颜色或色彩的名字。它们的头部比例优良笔直,前额很阔。颈部很短及粗壮,基部较阔。鬐甲阔及低,胸部较深,肩膀强壮及稍斜,背部长,臀部短阔及强壮。脚短而强壮,炮骨较长而骹较短。鬃毛及尾巴丰满,毛发粗糙,尾巴下垂。耐力很好,容易驯养。它们的毛皮是双层的,可以抵御寒冷的天气。

不同类别的冰岛马有不同的特征,而饲养员的培训重点也有影响。主要用途为劳力的冰岛马,在形态上与骑乘用途的冰岛马有所不同。其他则多为了马肉及毛色而饲养。

冰岛马比较晚熟,差不多要到4岁大才可以骑乘,到7岁才发育完成。繁殖能力最高是于8-18岁之间,并可以保持力量及耐力到20岁。在丹麦就有一匹冰岛马年纪高达56岁,另外在英国的也有42岁。它们的繁殖能力很高,一直到25岁都适合繁殖,最老的到了27岁也可以生育。要惊吓它们是很困难的,因为它们在冰岛没有天敌。冰岛马友善、驯服及容易控制,很热情及有自信。由于它们与其他品种分隔,故它们所患的疾病资料不详,只知道一些体内的寄生虫。冰岛限制了已出口的马回国,所有马用品都必须为全新或未被使用的,所以疾病的传播性很低。因此,冰岛马并没有疾病的免疫能力,疾病的爆发可以对冰岛马造成严重的影响。

步态

冰岛马有五种步态,除了一般的行走、快跑及慢走外,也有额外的两种步态。

第一种特别的步态是四拍的“tölt”,最著名的是爆发性的加速及速度。步态本身都有很多变化,所以这种步态可与相似的偏行步态相比,如骑乘种马。这种步态模式与行走的相同(按序为左后脚、左前脚、右后脚、右前脚),但不同的是可以有多种速度,由快跑至慢走的速度不等。一些冰岛马喜欢使用这种步态,其他的则喜欢快跑。透过训练可以改善步态,但tölt步态是冰岛马天生拥有的。这种步态有两个不正确的变化:一是不平均的步态,但较为接近两拍而多于四拍;另一种是与慢走的组合,很多时在未受训的冰岛马中可见。这两种变化都会令骑乘者感到不舒服。

另一种特别的步态是飞跑。一般会在比赛使用,速度快而且流畅,一些甚至可以高达每小时30公里。飞跑是两拍的偏行步态,在踏脚间会有一迅间悬空,每边的两只脚差不多同一时间著地(左后脚及左前脚、悬空、右后脚及右前脚)。并非所有冰岛马能表现这种步态,如能表现所有五种步态的冰岛马被认为是最好的品种。这种步态不适合长途旅程。慢步伐会令骑乘者感到不舒服,也不鼓励用来训练马匹。

历史

冰岛马的祖先可能是由维京人于860年至935年带到冰岛的。随维京人迁到冰岛的是爱尔兰、曼岛及苏格兰西部群岛的北欧人。后者带来了设得兰矮种马、高地马及康尼麻拉马的祖先,它们与前者带来的动物混种。雅库特马也可能牵涉在内,冰岛马在体态也与挪威的Nordlandshest、峡湾马及法罗群岛的法罗马相似。约于900年前,曾经有尝试将东方的品种带到冰岛,造成牲口的衰退。于982年,冰岛国会通过法例禁止将马匹进口冰岛,令混种情况停止。现时的冰岛马在冰岛纯种培育了多于1000年。

最早期的诺曼人崇拜马为生育及神性的象征,在祭礼上会宰杀白马。当殖民到达冰岛时,他们也将所信仰的马带来。马在北欧神话中有重要地位,如奥丁的斯雷普尼尔。于12世纪的文献中记载,一个酋长就按其马停下来的位置定居。早至9世纪的《尼雅萨迦》及《格雷蒂尔萨迦》内马都占有重要角色。

中世纪的冰岛人认为马是珍贵的资产,且会进行骑兵的战斗来作为娱乐及选择最好的品种来培育。骑兵对战是冰岛文化的重要一环,观众之间大打出手或互相辱骂也经常会出现。这种马上的对战不单可以改善个人政治及社会上的地位,甚至可以令政治体系改组。男女也有以马上打斗来示爱。

由于大量的冰岛马曾因缺乏食物而死亡,故自然选择对这个品种的发展有著一定的影响。于874年及1300年之间,冰岛处于中世纪温暖时期,养殖者以毛色及形态来进行繁殖。到了1300年至1900年,由于气候极端,很多马匹及人类死亡,养殖者再不能进行选种培育。于1783年拉基火山爆发,两年间冰岛约有70%的马匹因火山灰中毒及饥饿而死亡。这次爆发历时8个月,几百平方里都被熔岩所覆盖,令很多河流干涸或改道。冰岛马的数量在往后的几百年间慢慢恢复,到了20世纪初,养殖者又可以再次进行选种培育。第一个冰岛马学会是于1904年成立,而第一个品种登记则于1923年展开。

于20世纪前就已经有冰岛马出口至英国,作为矿坑内使用的马,不过却没有甚么纪录或证据留下。冰岛马第一次的正式出口是于1940年代,目的地是德国。英国正式首次的进口是于1956年,而英国的冰岛马学会于1986年成立。自此冰岛马出口至其他国家渐渐的增加。自1969年,就有多个学会成立来致力保存、改良及销售冰岛马。今天,冰岛马是其中的一种纯种,也是冰岛内唯一的马品种。

冰岛马在西欧、斯堪地那维亚及北美洲很受欢迎。现时在冰岛约有8万匹冰岛马,在世界各地则有约10万匹,当中差不多一半都是在德国。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