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虎谈马》画马艺术界的吉尼斯之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1.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写意技法书影


12.jpg

《春虎谈马》之中国历代鞍马画作赏析书影


13.jpg

《春虎谈马》之论马集萃书影


1.jpg


天津美术网讯 《春虎谈马》天津著名画家宫春虎历经二十余年甄选修正并最终完成的画马艺术教学稿,该书日前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春虎谈马》 共分为六册:《马的基础知识》、《马的工笔技法》、《马的写意技法》、《画马百问》、《中国历代鞍马画作赏析》、《论马集萃》。该套图书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图文并茂、以图为主,可以说是填补了国内画马领域的理论空白。


2.jpg

宫春虎在工作室潜心研究画马艺术教学丛书《春虎谈马》


3.jpg

宫春虎在工作室潜心研究画马艺术教学丛书《春虎谈马》


4.jpg

宫春虎历经二十余年甄选修正并最终完成的画马艺术教学丛书《春虎谈马》与部分手稿


为了著述该套画马教材,作者宫春虎与相关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探讨、反复研究和论证。即便作者远赴欧洲进行马文化交流期间,也不忘专门与专业画家、艺术爱好者、书店管理员、普通居民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国内他深入各大学艺术院系与学生交流,请他们找问题、提建议,了解了他们希望得到哪些马画方面的知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还有一段有趣的轶事——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先生非常钟爱中国文化,尤其对马画颇感兴趣。只是他不清楚为什么中国画里有的奔马为何不画蹄部,于是托人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对此宫春虎从中国画的思维理念、技法表现、材料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解释,并赠送了一幅《八骏图》。希拉克非常高兴,亲笔回信,希望宫春虎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做出贡献。


14.jpg

宫春虎在创作中


这套系列丛书的前四册涉及的上千幅范图,宫春虎都进行了认真的创作。比较典型的如在《马的工笔技法》这一部分,介绍白描技法时的《万马图》耗时四年半完成,介绍平涂技法时的《一代天骄》用时约一年,介绍勾染技法时的《六百征程图》用十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介绍丝毛技法时的《半个月亮爬上来》费时约两年,介绍写意群马技法作品时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用时半个月,介绍大写意技法时的《誓与日月争分驰》用时大约一百八十分钟,介绍简笔速写技法时的《奔马》从观察到完成只用了一两分钟。


《中国历代鞍马画作赏析》重点介绍了中国历代画马名家及作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宫春虎经与出版社的专家领导反复斟酌比较,在浩若星辰的画马名家中,最后确定了八十多位画家。在画马史上有突破性的画家介绍的文字较多一些。如唐代的韩幹、韦偃,前者创作了“韩式马”,后者则为群马画法第一人;宋代的李公麟创立了白描画法;元代的任仁发首先借骏马讽贪颂廉,在纯粹的审美之中融入浓浓的硝烟;清代的郎世宁作为意大利画家将工笔画法推向了“丝毛法”的极致;近代的徐悲鸿西为中用,建立了崭新的“写意法”。其他则各有侧重,长短不一。


《春虎谈马》有许多亮点:一是《万马图》入选基尼斯之最;二是发现了马眼睛的瞳孔可随光线的强弱而调节;三是发现了马的后肢股骨、胫骨、腓骨、跖骨运动时夹角的相似性;四是写意群马画法的突破。


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述,该套书撰稿期间得到了前辈画马大家的悉心关怀和指教,速写部分得到了黄胄先生的指教,小写意部分得到了尹瘦石先生的指教,大写意部分得到了韦江凡先生的指教,百问部分得到了众多画马爱好者的支持与肯定,基础部分得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吴葆伦老师、高光明老师、王石之老师、杜滋龄老师、郭学是老师、刘子瑞老师、李正平老师的指教,历代鞍马画作赏析徐悲鸿部分得到了廖静文先生的指教。宫春虎恩师韦江凡先生一直关心着书的内容、进度与质量,反复嘱咐我这是马画爱好者非常需要的东西,要有使命感。对画马艺术情有独钟的中国画马艺术研究基地的负责人高品扬先生,凭着对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两年来对《春虎谈马》一书予以了重点关注并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书稿的排序、版式的设计、图文的筛选等繁杂的工作中,黄培培女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该套系列教材的每一本书作者都配有前言,以便画马爱好者学习借鉴。


15.jpg

宫春虎


宫春虎简介


宫春虎,中华画马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聘美术教师主讲画马。2014年画马名家精品邀请展学术顾问。曾受教育部之邀,创作教学图谱60余幅,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发行; 作品《万马图》获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并被俄罗斯《马之星空》网译为经典故事,由中央广播电台用43种语言向世界介绍该作品;多次赴世界各地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出版美术技法著作、个人绘画专辑10余种。先后举办近十次个人画展。


16.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基础书影


17.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工笔技法书影


18.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工笔技法书影


20.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写意技法书影


21.jpg

《春虎谈马》之马的写意技法书影


22.jpg

《春虎谈马》之历代鞍马书影


25.jpg

《春虎谈马》之历代鞍马书影


26.jpg

《春虎谈马》之画马百问书影


28.jpg

《春虎谈马》之画马百问书影


↓宫春虎作品欣赏↓

30.jpg

宫春虎作品:半个月亮爬上来


31.jpg

宫春虎作品:半个月亮爬上来 (局部)


32.jpg

宫春虎作品:半个月亮爬上来 (局部)


33.jpg

宫春虎作品:九骏图


34.jpg

宫春虎作品:重彩马


35.jpg

宫春虎作品:卸鞍图


36.jpg

宫春虎作品:一代天骄


37.jpg

宫春虎作品:一代天骄 (局部)


38.jpg

宫春虎作品:争分驰


39.jpg

宫春虎作品:争分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