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产业链发展探究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8-6-19 22:45:5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494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前言

马术在中国古代称作骑术,具有悠久的历史, 古代马术是由于生产生活需要、战争需要和精神娱乐需要等逐渐发展起来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马术运动正在中国迅速发展,自然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传统文化、广泛的群众基础、优质丰富的马资源都为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产业,其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必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现状及特征分析

(一)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现状

1、马文化不断传承
中国是世界上养马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也是马文化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马在中国社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五千多年的文化中,中国人相马、咏马、画马、舞马、赛马,马逐渐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形成了中国独特的马文化。马文化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和文化发展无不都有马元素的存在。深厚的马文化积淀和历史悠久的马文化传承,是中国马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根基。

2、马术赛事常态化
中国马术运动历史悠久,但现代马术运动一直到 20 世纪 90 年代才开始得到重新发展,到 2000 年以后才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快速稳定发展的马术运动使得更多、更高层次的马术赛事在中国得以举办,如由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办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比赛,从 2011 年起在中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该项赛事是目前世界上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单项马术官方赛事。全国马术绕桶巡回赛、全国马术三项赛锦标赛、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中国马术大赛、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雪地马球世界杯、国际绕桶联盟世界杯、国际马术大师赛等已发展成为常态赛事, 马术赛事的种类不断丰富,马术赛事的级别也在不断提升,更多的人因为马术赛事开始认识马术项目、马术运动,并主动参与马术活动。马术赛事已深入人心、遍地开花,成为中国马术产业发展的助推剂。

(二)中国马术运动的特征

中国马术运动以“马”为主题,将马术竞赛、马术健身、马术教育、马术文化融为一体,一开始就与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相辅相成。

1、注重马术运动的竞技性
从各地区各城市各俱乐部组织的马术比赛到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业协会组织的全国马术锦标赛、巡回赛,国际马术联合会组织的场地障碍世界杯、浪琴马术世界杯,比赛场次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赛事规模越来越大,参赛人数和国家越来越多,参与人员越来越广,竞赛规则也越来越明确,据统计,2015 年国家级以上赛事全年已达 46 场,各类国际、国家和省市赛事总数已超过 200 场,通过举办竞技性赛事带动马术运动的发展,加速了现代马术运动的推广和普及。

2、马术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加强
马术运动是一项技术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的体育娱乐项目,近年来,以马为主题的马术节不断在一些城市涌现,这些马术节以马术赛事为先导,将高水平体育赛事与马文化、民族艺术相结合,融体育、旅游、经济、文化为一体,逐渐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名片, 对保护和发掘城市特色文化遗产,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大众马术运动蓬勃发展
根据中国马术协会统计,截止到 2015 年底,全国马术俱乐部已达 800 余家,其中北京、山东和江苏的俱乐部数量占到了全国马术俱乐部总数的37.7%。全国马术爱好者 13 万人左右,并呈快速递增的态势,这些马术爱好者绝大多数依托于马术俱乐部进行骑乘和训练,马术爱好者分布最多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和广东。随着各类马术赛事举办,俱乐部数量增加,马术人口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而其中青少年已成为民间参与马术运动的一支核心力量。

三、中国马术产业链的发展

马术运动具有很好的产业发展外延和扩展,不但可以带动马术俱乐部场地设施建设、马术赛事、马术培训、育马驯马、马具生产、饲料加工等马术本体产业的发展,同时又对休闲体育、餐饮酒店、交通运输、文化表演、市场销售、金融保险等延伸产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

(一)中国马术本体产业的发展

1、马术俱乐部加速扩张
2015 年一年,全国就新建了近 100 家马术俱乐部,而且还有新的马术俱乐部正在建设之中,这些已建和新建的马术俱乐部,带动了马术场地的建设、马术场地器材、马具和运动马匹的需求,原先建设多年的俱乐部也迎来了改造、更新和快速扩张的时期,进一步加速了对马术运动硬件设施和马术用品的需求,促使马术场地建设走向专业化,马具产品走向品牌化,国内诞生了一批马业建筑设计公司、马具生产销售商和马匹经销商。与此同时,国外一些著名的育 马公司、马具商、饲料商等开始寻求国内合作,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这些都离不开俱乐部的快速增长。

2、马术赛事与马术教育快速增长
随着马术运动赛事的逐渐商业化,越来越多的赛事开展起来,预计 2016 年国家级以上级别各类马术赛事依然会超过 40 场以上,以武汉东方马城为例,2016 年武汉赛马俱乐部就将举办 16 个赛马日,约 80 场纯血马赛事,这些赛事的举办带动了骑师、驯马师、马兽医、赛事组织管理者、赛事裁判等各类以 “马”为职业的人才的需求,带动了马术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同时,马术赛事的开展又培育了一批马术爱好者从事马术运动,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马术运动中来,从而带来了培训教育市场在马术领域的开展和扩张。这些马术赛事组织、马术教育培训的增加促进了人员就业、拉动了经济的发展。

(二)中国马术延伸产业的发展

1、马术运动渐成休闲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术运动的兴起已渐渐成为中国旅游、文化、娱乐发展的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马术已成为一种休闲活动,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现代马术运动,除了保持传统马术活动的体育、娱乐、健身等内容和形式外,已突破了单纯体育和娱乐的范畴,直接拉动了休闲旅游业、酒店业、文化娱乐业、餐饮休闲业以及交通业等产业的发展。马术不仅促进了马业的发展, 也成为了促进休闲旅游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

2、马术运动成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们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作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将成为现代社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与马相关的节庆文化活动日益增多,马术表演、马术论坛、与马有关的文学影视作品也逐渐增多。在一些传统牧区,以马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例如被授予“中国马都”称号的锡林郭勒盟,凭借得天独厚的马资源优势,累计举办大型马文化主题活动上百项,建设了马匹交易中心、马文化博物馆、大型马术表演馆等设施,首创大型马文化全景式综艺演出“千古马颂”,使马文化成为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推动了地方特色马文化产业的发展。

3、马术运动推动贸易保险业的发展
马术运动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人投资于马匹贸易,据统计,2015 年中国全年进口运动马匹投入资金超过 5 亿元,马匹数量超过 2000 匹,从进口马的国家分布看荷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最多的,而中国自行繁育的马匹每年也达到了 15000 匹,马匹交易日益显现,马匹贸易已初步形成。在欧美等现代马术运动发达地区,马匹保险已成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中国马术爱好者及养马育马者的不断增加,中国市场对于马匹保险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马匹、马匹交易、马匹运输、马术运动竞赛以及马术运动员保险等将形成完整的以马为中心的新的保险产业,成为未来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四、结论与建议

马术运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承办、民众积极支持、经济文化唱戏的发展模式,虽然马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但跟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中国马术产业发展仍不均衡,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为推进中国马术及其相关产业的稳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马术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马是马术运动、马术产业链中最核心的一个产品,现代的马是体育竞技表演的产品,是一个文化产品,也是一个科技产品。2015 年中国从国外进口两千多匹马,其中大部分是用于马术运动的温血马和纯血马,之所以要从国外进口,是因为这些马匹经过很好的培育和调教能满足现代马术运动的要求和需要,与国外相比,中国马术运动用马的品种培育和调教训练科技水平还很低,只有加大科技投入,才能提高马术运动用马的品种和品质,提高国产马的价值, 带动马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发展。

(二)注重马术品牌建设
加强马术运动的品牌建设,需要不断加强软硬件的建设,提升马术赛事的运作水平,培育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马具品牌、马匹交易平台、马术人才培养培训机构,不断扩大中国马术运动的影响力,同时多渠道的将马术文化与本土文化相融合,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品牌马术活动和赛事。

(三)加强国际交流,进行制度改革,提升组织管理水平
到 2014 年,现代马术运动在中国已开展 30 年了,中国马术赛事体系也基本建立起来了,但行业标准、管理机制缺失不完善,马场设施专业程度低,从业人员总体素质较低的现状依然存在。相比国外诸多马业发达国家,中国马业仍处在起步阶段,因此需要与国际接轨,加强交流、借鉴国外成熟的管理经验,同时还应进行制度和管理创新,理清政府和协会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促进中国马术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作者简介:王 锋,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社会体育赛马产业管理; 刘良辉,中国地质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