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给不给马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月10日,一河北涞源县男子,因看到大街骑马走红的视频,自己也想当一次网红,便骑马在机动车道上狂奔,不料落马摔晕在地。

该男子随后被送去医院,好在只是左臂受伤,并无大碍。看来他本人当网红的愿望算是达到了,不过这代价可就有点大了。

马路给不给马走?

关于马路的由来,有人说是为了纪念一个洋人马卡丹路,也有人说是来源于跑马小道,我们的周总理还调侃说是马克思主义道路。

微信图片_20180620073935.jpg

目前没有明确马能否作为交通工具能否在马路上通行,但是结合我国《道交法》、《道交法实施条例》中关于畜力车的相关规定。

《道交法》第六十条规定:
驾驭畜力车,应当使用驯服的牲畜;驾驭畜力车横过道路时,驾驭人应当下车牵引牲畜;驾驭人离开车辆时,应当拴系牲畜。”

《道交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三条:
在道路上驾驭畜力车应当年满16周岁,并遵守下列规定:
⑴不得醉酒驾驭;
⑵不得并行,驾驭人不得离开车辆;
⑶行经繁华路段、交叉路口、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或者窄桥、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超车。
⑷驾驭两轮畜力车应当下车牵引牲畜;
⑸不得使用未经驯服的牲畜驾车,随车幼畜须拴系;
⑹停放车辆应当拉紧车闸,拴系牲畜。

对于公民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所以,马匹是可以上路的。

但是,在机动车道上骑马狂奔这种举动是万万不可的,马被车辆吓到时做出过激的反应,不仅会使自己和爱马受伤,还会危及到路上的行人或是车辆。

微信图片_20180620073957.jpg

中国是否适合骑马出行?

以英国为例,骑马者是可以上马路的。主要是3种情况,第一是骑警巡逻。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01.jpg

第二是在马场附近,以及不远处有地方可以去骑马的话,可能有骑马的人会出现在马路上。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06.jpg

第三则是在乡间小道,车子出现的几率就小很多。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10.jpg

在英国的话,如果附近有马场或者会出现马的情况下,会有这样的一个警告标志,提醒驾驶员附近有马,要注意慢行。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13.jpg

而在中国,是没有这种标志的,对骑手来说是很危险的一件事。因为通常车速很快,而且中国的驾驶员们几乎从来不会碰到在路上看见马这件事,如何应对也不是很清楚。马是一种非常非常容易受惊的动物!!他们可能因为任何风吹草动就跳起来然后把骑手摔下来!

另一方面,例如在伦敦,有些马场在车流量蛮大的地方,骑手过马路的时候就会按一下特殊按钮,一会红绿灯就会为骑手变成绿色过马路,这样过马路比较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19.jpg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23.jpg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27.jpg

然后,从图上你也会发现,骑手通常会穿上荧光色,使自己很醒目保证安全。以及下图是一些上路时候会用到的手势。

微信图片_20180620074031.jpg
骑马上路,三思而后行

或许每个人都想体验一把策马扬鞭,一骑绝尘,快意驰骋的快感。即便我国现行法律不禁止马匹作为交通工具在马路上通行,但从道路安全来说,中国不太适合骑马出行,若想在马路上骑行马匹仍然要三思而后行。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