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为新疆普氏野马捐建饮水槽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生活在新疆北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381匹普氏野马,今后在野外有了新的应急饮水点。5月30日,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为新疆野马繁育研究中心捐建7套饮水槽,其中5套安放在繁殖中心,另外2套安放在野外的观测点,作为野马的饮水救助点。


90b11ca5a53c1c7f550a62.jpg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领导为野马饮水槽揭幕。

g1oB-hcikcev3252931.jpg
普氏野马走向饮水槽饮水。

90b11ca5a53c1c7f551a00.jpg
两匹圈养的野马正在准东采油厂捐赠的新饮水槽前饮水。

  普氏野马是世界唯一存在的野生马种,国际上将野马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EW级(野外灭绝)物种,中国将其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马保存着6000万年前的基因,被世人誉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不足2000匹,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物种。野马是准噶尔荒漠草原的标志性物种,是生物进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截至2017年底,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保存实有野马种群达381匹,其中圈养94匹,分成9个群;野放187匹,分成17个群;半散放100匹,分成4个群。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共同举行野马饮水槽捐建和野马认养活动,并缔结为“和谐共建友好单位”,旨在共同构建企地和谐示范区,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pif0-hcikcev3253029.jpg
奔跑的普氏野马。

  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副处长桑圣江表示,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和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都在准噶尔盆地东部,不仅工作环境相似,也因生态环境的保护而结缘。此次活动的举行,将起到积极的影响和示范效果,也将推动准噶尔盆地东部片区在生态环保、绿色矿山创建和企地文化共建工作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这套带有自动冲洗阀饮水槽是我们石油工人根据普氏野马的生活习性和研究中心的建议设计的,内胆由不锈钢制作,可以自动冲洗,在寒冷的天气还可以自动调节温度,不至于水槽结冰。”准东采油厂设备科科长廖作伟说。

  在活动期间,准东采油厂还选出全国劳模、技能专家、优秀青年等六名代表认养了六匹普氏野马。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采油工王进俭和自己的结对认亲对象阿不都热衣木·艾买提共同认养了一匹普氏野马。“二十多年来,我们石油工人和这里的野生动物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天我和我的结对认亲户都非常珍惜这次认养机会,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广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理念,为保护野马、关心野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王进俭说。

  “今后,我们将以成立‘和谐共建友好单位’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友谊,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环境,构建企地和谐示范区,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准东采油厂党委书记王宁说。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