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价150万元都不卖的伊犁马背后的故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年4月26日,中华民族大赛马2018传统耐力赛首战在河北安平县开跑。由于比赛对马匹品种不限制,所以这次比赛可谓“高手云集”,蒙古马、汗血宝马、阿拉伯马等世界名马都同台竞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冠军被一匹外号叫“黑风”的伊犁马斩获。赛后,因为“黑风”出色的成绩,有人竟然出价150万元想买走它,但被马主人拒绝了。

这匹获得冠军称号的伊犁马“黑风”今年5岁,来自昭苏马场,是通过改良后的杂交马,主人尼曼是普通牧民。昭苏县作为“天马之乡”,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育马基础。随着新疆加快现代马产业的发展步伐,昭苏县积极推进马匹改良工作,大力培育伊犁马。

F770398872A0AA81556CDA88365E3C8E9AD282CF_size380_w500_h750.png
“黑风”在中华民族大赛马·2018 传统耐力赛首战比赛中。

6月6日,驻昭苏马场牧业一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正芳介绍,一匹普通的本地马售价1万元左右,而改良的伊犁马可卖到3万元。目前,昭苏马场在马品种引进、杂交改良及繁殖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昭苏马场利用自身优势引导马产业升级,采取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不断提升本地马的品质与价值。”

有多年养马经验的牧业一队牧民哈斯提尔·买得尔汗就搭上了马产业的快速列车。在工作队支持下,他引进了优质种公马,在原先肉质马基础上培育了一批品种优良的杂交马。“我们对马的品种进行了改良,已经见到效益。一匹经过改良的马驹可卖到两万元左右,收入是本地土马的两倍。近年来,我家从过去单纯生产出售马肉,到现在出售优良马驹和进行品种改良配种,生产方式发生根本转变,收入比以前翻了三番。其中,去年我家养马的收入在60万元以上。”哈斯提尔·买得尔汗说。

“通过示范带动,牧民养殖伊犁马和主动参加马匹品种改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去年夏天,就有43户牧民主动开展良种马配种工作,至目前已生产优质马驹135匹。”昭苏马场畜牧兽医科技术员、工作队队员巴尔格勒特说,通过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昭苏马场建立了种畜繁育中心,加快马匹的改良步伐,打造农牧民通过马产业增收的长效机制。

同时,昭苏马场利用自身优势加强科技指导,支持马良种繁育体系、疫病防控、饲草料种植加工、人才培养、规模养殖及马产品开发等关键环节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大力发展骑乘运动产业、旅游休闲产业、马制品加工业,逐渐拓展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以前,牧业一队牧民经常参加昭苏马场举行的比赛,但成绩大多不理想。工作队联系后盾单位,多次邀请专业教练和马术调教师帮助爱好赛马的牧民提高骑乘水平,科学训练马匹。通过半年的系统培训,在昭苏赛马场伊犁马常态化比赛中,牧业一队的多匹赛马取得了好成绩;同时,调教出来的骑乘马也被国内多家马术俱乐部购买。

“我们围绕乡村振兴,计划在3到5年内,将牧业一队马匹存栏量提高到400匹,良种率从60%提高到90%,增加马产业的附加值。”工作队队长吐拉克·库兰拜克说,工作队还根据周边有昭苏湿地公园、每年夏季游客很多的情况,引导牧业一队开展旅游服务业,支持牧民制作奶酪、马奶酒、熏马肉等特色食品,并为牧民联系销售渠道,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辛巴依尔现在是牧业一队有名的马奶酒制作能手。过去,她只是零散地制作一些马奶酒供家里人食用。工作队来后,帮她改进了生产工艺,她批量生产马奶酒销售。“如今,马奶酒有市场了,马奶的收购价比牛奶贵多了。我家有17匹母马,光一个夏天卖马奶收入就有2.5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辛巴依尔高兴地对记者说。

工作队做了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牧民们的广泛称赞。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5

回帖

22

积分

一岁乳马

积分
22
wx_山水_DC03N 发表于 2018-6-23 17:55:02
我觉得,“改良”用“杂交”一词,可能跟科学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