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狙击手专拍草原狼蒙古马 用镜头呼吁环保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e77e9c885424096883ac6de83a777f3.jpg
图为“全副武装”的高玉江。

“狼团结、忠诚,有组织有纪律,而且等级意识很强。”跟草原狼“亲密”接触了几年后,高玉江这样总结道。

高玉江有着一副高大的身材,但性格却很腼腆,接受采访时,他甚至喝了2两草原白(当地的一种烈酒)来缓解内心的紧张。

1986年,高玉江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个军人家庭里,18岁时他选择了参军。在部队里,他种过地、喂过猪、修过路、盖过楼,并且还以优异的成绩被选入特种部队担任狙击手。

87b5b21339c4bb30b0a6d9e107a21437.jpg
图为高玉江的摄影作品。

4f76d57daa17be9141a64190cc5650a7.jpg
图为高玉江拍摄的蒙古马群。

复员那一年高玉江刚满20岁,回到地方后做了5年协警。2011年,他辞去协警工作,进入内蒙古电力培训中心。“那时每月只有800块钱生活费,放学后同学们都去网吧,我没有多余的钱,就拿着一台傻瓜相机在街头溜达,边走边拍。”慢慢的,高玉江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周末的清晨,室友还在呼呼大睡时,高玉江就背着相机出发了,早晨6点钟出门,晚上10点钟才回来。

刚开始,呼和浩特市大青山里的小动物是他最钟爱的“模特”,为了拍到小动物觅食的一瞬间,他经常要在一个地方呆几个小时。“好几次遇到了蛇,开始会吓出一身冷汗,后来就见怪不怪了。”

高玉江告诉记者,有时也觉得摄影枯燥,但部队里磨练的意志让他坚持了下来。

2013年,高玉江进入了锡林郭勒盟电业局工作。变电站的工作性质是上5天班休息10天。不上班的日子里,他就带着相机走40多公里去拍摄,每天只睡4个小时。

深冬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一眼望去白雪茫茫,在-30℃的低温下,高玉江拉开长焦镜头,在雪地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等待群狼和蒙古马成群结队经过时,他会将最有意义的瞬间定格。

高玉江告诉记者,有时候群狼会发现他,他就得立即远远躲开。但这并不代表放弃,他会想尽办法隐藏自己的身形追赶着狼群的行踪,直到拍到满意的照片为止。

寒冬里,高玉江拍到了难得一见的草原狼群围猎、对峙、恋爱等珍贵场景,并用镜头记录了狼群栖息、觅食、嬉戏、愤怒、求偶的各个细节;酷夏中,蒙古马奔跑时的矫健身姿、涉水而来的欢欣模样,也一一被他定格。

令高玉江印象最深的是,在几次拍摄过程中,他不慎摔倒,眼看马群就要从他身上飞奔而过,但头马发现他后,就带着后面的马匹绕道而行,也有后面的马因闪躲不及,在即将要踩到他的一瞬间改变落蹄的角度,导致它们自己重重摔倒在地。

“动物的这种善良让我很长时间都难以释怀,当一些人追赶它们、或者会用一些手段伤害它们时,它们却不会伤害人类。”高玉江说。
bb8cb7506fbbef7a916a3838356e7905.jpg
图为高玉江拍摄到的黑狼。

fd76bcb55029432457a1b2278374859d.jpg
图为高玉江拍摄的草原狼捕猎。

5年时间,高玉江为草原狼拍摄了近6万张照片,为蒙古马拍摄超过10万张,加上民俗、文化、牧人的照片,总量达到近20万张。

“如果不是因为真挚而狂热的喜爱,如果不是因为与生俱来的爱好和理解,我想不出还有什么理由能够使他在辽阔无边的大草原上坚持了这么久,来做这样一件长期不被人所理解的事情。”同事郭静芳这样评价高玉江。

“我希望用镜头来记录草原的故事和生灵,用照片来展现草原的文化和习俗,用影像来唤起人们热爱环境的意识。让草原屏障得以保护,让濒危灭绝的物种得以生存、繁衍,让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人、动物、生态和谐共融。”高玉江说。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