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教练伊丽莎白:“在海南骑马就像在天堂”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8-7-18 09:15:43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68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作为曾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赛马比赛的专业马术运动员,伊丽莎白是如何看待海南赛马运动发展的?又有哪些建议呢?

  伊丽莎白的故乡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伊犁交界,新疆伊犁昭苏县曾是汗血宝马乌孙马的故乡。曾有中国朋友告诉伊丽莎白,昭苏是汉代时期乌孙古国所在地,那里有名扬天下的汗血宝马,而汉武帝歌赋中盛赞乌孙马“腾昆仑,历西极”,曾三次派人到西域求汗血宝马,昭苏是“中国的天马之乡”。

  她来海南读书以后,通过学习了解到,骑士的尚武精神在我国崇尚马背文化的少数民族文化中也相当浓郁,尤其是成吉思汗的部落,便是在马背上打下了江山。她在中国看到一些清宫剧,从中了解到清代,擅长骑射的满族同样钟情于赛马。

  “马术比的是团队实力,运动员、教练员、钉掌师、兽医、饲养员、理疗师,缺一不可。国外的优势在于科学的系统和成熟的商业模式。”伊丽莎白告诉记者,虽然中国的马文化历史悠久,但中间因为各种原因产生了脱节,而国外一直没有断过。“国外会围绕功能对马匹进行主动培育,在速度、耐力、稳定的性格塑造方面,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这些加起来,就形成了马术文化,也形成了专业成熟的产业链。”

  比如,国外有专门的机器测试马匹肌肉的消耗程度、疲劳状态,而海南赛马运动的专业化程度目前还达不到那么高。不过,伊丽莎白认为,海南也有自己的优势,她曾在海南的海边、椰林骑马,这种感觉跟她在老家哈萨克斯坦骑马很不一样,尤其是在海边骑马,有种在天堂骑马的感觉。

  伊丽莎白说,海南发展马术运动,进而发展赛马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未来肯定会建设赛马场、训练场,成立马术俱乐部,组织各类体育赛马赛事,她希望能为海南赛马运动出份力,用自己掌握的马术技能回报她的第二故乡——海南。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