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典领衔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定向马术三项赛

[复制链接]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8-9-11 00:12:1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60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日,第二届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宣布,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将于2018年10月1-3日在潍坊滨海新区“欢乐海沙滩”景区隆重举行。
  该活动包括了盛大的国际马术演出,国际定向马术三项赛、国际骑射大赛、国际马联耐力达标赛、骑马放风筝大赛、沙滩速度赛等五项精彩的竞技项目,以及国际马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小马乐园等八种马术嘉年华游艺项目和中国马文化摄影大赛巡展等丰富的内容,计划打造成为“马术的世界,文化的盛宴,欢乐的海洋,全民的娱乐”。
  活动由潍坊滨海旅游集团与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共同打造,得到了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中国马术协会、山东马术协会、潍坊马术运动协会、北京马术运动协会越野耐力委员会等国内外马术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曾文典(左)

  曾代表中国参加马术定向越野三项赛(TREC)欧洲锦标赛暨青少年世界杯的中国香港籍骑手曾文典,将领衔参与这项新型的马术项目。据主办方介绍,马术定向越野三项赛(TREC)是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TREC)的三大主要赛事项目之一,强调人马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强调人文、智慧与旅游的结合,是目前欧洲最流行的新型马术项目,仅法国每年就有1300场TREC比赛。
  本次还活动将邀请法国、瑞士、澳大利亚、突尼斯、中华台北和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术协会和选手参加,100多位马术高手同台竞技和表演。这是潍坊滨海第二次举办该活动。
我们不仅会放风筝,更要骏马奔驰
郑春艳

  据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局副局长郑春艳介绍,滨海新区是潍坊市发展蓝色经济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也是潍坊风筝节的主会场。新区包括了科教创新区、商务居住区、旅游度假区三部分。以“欢乐海”的理念建设的旅游度假区,是本次马术文化节的主要举办场地。这是潍坊继连续35届成功举办国际风筝节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创新型节庆活动,也是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的一个融合发展的尝试。
拒绝“锦标主义”,创新旅游型赛事和文化型赛事,鼓励大众参与
乌扎拉

  据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乌扎拉介绍,本届马术文化节由马术比赛、马术演出、马术嘉年华、马术旅游峰会论坛等四大板块组成,主体赛事是“定向马术三项赛”和“国际骑射大赛”,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简称FITE)规则举办比赛,强调旅游和文化特色。
  据他分析,中国的现代马术普及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绝大部分人,连骡子和马都分不清楚”,所以各个城市都需要因地制宜的结合旅游发展的需求,设立马术项目,而不要盲目引进一些“高大上”的项目。马术,在中国不是贵族运动,应该是时尚健康娱乐,和健身房、游泳、滑雪一样的定位。所以本次活动的各类赛事和活动设计,结合旅游消费需求和普通老百姓的全民健身的参与普及的需求而设计,在“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同时,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中国马术发展的现状而专门打造,避免“高大上”和“锦标主义”,提倡全民普及和参与性。
“定向马术三项赛”

  一般的马术比赛,都是“三分人,七分马”,以马的运动能力为主。而定向马术三项赛,包括了定向越野单元、步态控制单元和越野障碍单元等三个部分,需要两天的比赛。它不仅仅考验马匹的速度耐力,更要检验参赛者的智慧,需要参赛者有良好的地理图解能力、灵活判断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马术技术水平。中国人在这些智力方面是有相当大的优势的,可以大大弥补国产马的竞赛水准差距。另外,定向越野可以和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能够实现深度结合,这些都为马术运动的普及和全民健身价值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定向越野”活动和赛事,在中国开展了几十年,都是以徒步为主。早在5年前,北京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力,就提出将马术耐力赛与“定向越野”跨界融合结合的创想。而马术定向越野赛,是目前欧洲群众化普及度最高的赛事之一,也是和旅游以及自然环境结合度最好的马术项目,仅法国每年就有1300场比赛。

  本次比赛的主赛道选定在潍坊滨海海滩上,部分赛道会经过沙地、草坡、凹地等多变地形,增加了比赛过程中的趣味性,充分展示出了滨海地区的旅游资源。
中国国际骑射大赛

  作为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FITE中国国际骑射大赛也是第二次登陆中国,落地潍坊滨海。被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认定的有三种规则,有匈牙利KASSAI规则、韩国规则、中东规则等。赛前征求了FITE的意见,结合中国目前普及的情况,主办方选择了匈牙利“KASSAI 99米骑射”比赛规则。

  在本次马术文化节的新闻发布会前,举办了全国骑射技术与推广研讨会,来自于巴林右旗马文化协会等中国20多个骑射组织和俱乐部,联合签署发起了《中国骑射文化发展宣言》,号召与国际接轨,统一标准,共同传承和推广中国的骑射文化和技法。
“骑马放风筝大赛”

  本次的重要创新是“骑马放风筝大赛”。立足潍坊特色优势,让马儿与风筝跨界融合,形成了海滩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吸引了不少眼球。
马术绝活+歌舞艺术=?
  本次马术文化节的重要亮点,是晚间的国际马术演出。在绚烂的声光电、音乐、舞蹈和马背主持人的引导下,自然驯马法、胡服骑射、蒙古式长杆套马、古典舞步等一些难得一见的马术绝活,将连续三天晚间精彩呈现。

微博:http://weibo.com/wanggiyan/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57

回帖

428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28
猎人巴图 发表于 2018-9-13 21:45:17
创新旅游型赛事和文化型赛事,鼓励大众参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