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射之乐,中华之梦:《中国骑射文化发展宣言》隆重发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8年9月10日,在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会议室,隆重举办了“第二届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并同步举办了“首届全国骑射文化与技术推广研讨会”。

      来自于内蒙古巴林右旗马文化协会、西藏当雄县政府、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以及中国20多个骑射组织和俱乐部,聚集一堂,围绕着中华民族传统骑射技术的传承、标准化与国际化,展开了探讨。现场播放了震撼的主题视频《骑射之乐,中华之梦》。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骑射要快速发展,需要打破门户之分,统一标准,按照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及世界骑射联盟的规则,结合中国的文化特点,设计有中国特色的骑射理论和礼仪体系。

值得一看的主题视频:《骑射之乐,中华之梦》


       会议现场,在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的发起和倡导下,大家联合签署发起了《中国骑射文化发展宣言》,号召与国际接轨,统一标准,共同传承和推广中国的骑射文化和技法。      

现公布《中国骑射文化发展宣言》原文如下:        

骑马,射箭,起源于狩猎和战争,逐渐内化,成为中国古代君子六艺”和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男儿三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弯弓射雕,马踏昆仑…这是绝对富于光荣与梦想的文化项目,这是绝对富于技术含量与大众普及的健身项目,这是绝对能够兼容民族心智培养与体魄训练的教育项目,这是绝对能够震撼世界眼球的娱乐项目。

在中国的蒙古族地区、藏族地区、满族锡伯族地区和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至今仍保留着骑马射箭的传统,是具有典型特征的文化娱乐方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成为各地文化旅游的创新内容和特色。

微信图片_20180922000539.png

骑射运动,目前面临着人群分散、传承断代、技术标准不一等问题。同时因为项目地域化,各自为战,缺乏全国标准和组织系统,缺乏与国际标准和国际组织的对接,所以往往是小圈子推广,赛事少,培训少,普及面狭窄。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在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展开工作,积极引入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骑射规则与标准化体系,逐步建立完善骑射选手和俱乐部的注册、培训与分级体系,骑射裁判员技术官员培训认证体系,骑射竞赛和骑射文化节注册申办体系,骑射服饰文化体系,努力推动骑射项目的标准化、国际化、大众化和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180921235133.jpg

在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的指导和协同下,由近30家马术行业代表共同承诺并宣言:积极对标国际通行的行业标准和竞赛规范,制定和严格执行相关的骑射规则与体系,积极推广骑射文化和运动,举办各种骑射比赛,文化节和服饰展等活动,聚合更多的爱好者,配合各地的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做骑射文化传播的使者,树立骑射品德的标杆,传授骑射运动的技能

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将开展更多的骑射文化运动,让骑射文化在中华大地传承发展,发扬光大;强壮中华民族的体魄和心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jpg

附签署宣言单位名单:
内蒙古巴林右旗骑射协会
武汉尚马名仕马术俱乐部
长沙尚马名仕马术俱乐部
潜江市农耕马术俱乐部
威海百斯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上海烈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宁夏银川博赛马术俱乐部
浙江省金华骑射队
温州禅箭阁
湖北荆门屈岭射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湖北荆门屈家岭京峰鹿业
天津英雄马术俱乐部
大连禅射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万芳亭马场
沈阳新民市马术协会
中国骑射联盟
北京马术协会越野耐力委员会
翊天行马术俱乐部
青岛小马哥马术俱乐部
北京弓矢道体育
湖北康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河北英皇国际马术俱乐部
寿光市马术协会

微信图片_20180922000543.png

另外据悉,今年10月1-3日国庆节期间将举行第二届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同时将举办第二届FITE中国国际骑射大赛,届时众多高手齐聚一堂详细请见:

微信图片_20180921235146.jpg

微信图片_20180921235153.jpg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

主题

5

回帖

203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203
newdomer 发表于 2018-9-21 13:53:01
不错哦。http://www.jp27.com/3/88.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