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马哥:原来TREC这么简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jpg
马绍荣(小马哥)是青岛小马哥马术俱乐部的总经理,同时也是本次2018潍坊滨海国际马术节TREC赛事国内组的冠军

青岛小马哥:马术是一项需要思考的运动

2018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于国庆期间10月01日-10月03日顺利举行,来自青岛的马绍荣(小马哥)夺得国内组定向马术三项赛(简称TREC)赛事的冠军,领先第二名70分,参赛人数共计51人。尽管连日的比赛让小马哥疲态尽显,但是对于前来合照的观众依旧保持了随和的笑容。小马哥坦言,马术定向三项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舶来品“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在为期三日的文化节期间,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向国际组赛事的外籍选手学习他们的骑法和看地图,熟悉路线的技巧,这次潍坊之行收获很多。

1.jpg
这项马术运动没有年龄限制,获得冠军的小马哥是一名步入中年的“老牛仔”,风采依旧不减当年。

2010年,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马术俱乐部。经营俱乐部虽然十分辛苦,但小马哥从未忘记初心,依然坚持骑马,对骑马的这份热情也感染了无数马友。马匹的性格迥异,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小马哥却能轻松驾驭俱乐部的每一匹马,且无论在平整的马术场地,还是在崎岖不平的山路。骑马的人都知道,这与平日的积累不无关系。同时,在定向马术三项赛中,面临几十位对手,小马哥秉承TREC斗智斗勇斗精度的原则,运用思考的力量,最终披荆斩棘获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一名。

6.jpg
小马哥:我相信这项有趣的马术赛事,一定会越来越受马术迷们的喜爱,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马术运动中来。

7.jpg

小马哥说,他最骄傲的并不是俱乐部为他赚了多少钱,而是俱乐部培养出了不计其数的优秀小骑手。小有名气的障碍骑手梁旖旎,青少年绕桶世界冠军的陈若溪,山东省省运会105cm级别冠军章夕,以及取得过多次青少年冠军的綦菲、李振鑫等优秀小骑手均启蒙于小马哥马术俱乐部。
3.jpg
活到老骑马到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相信,冠军“马哥”定会将自己对骑马的热爱传递给更多人,为宣传推广马术运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马哥视角下的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

本次比赛的主赛道选定在潍坊滨海海滩上,部分赛道会经过沙地、草坡、凹地等多变地形,增加了比赛过程中的趣味性,充分展示出了滨海地区的旅游资源。

13.jpg

POR赛段:
“三项赛的第一项是定向越野赛,骑手需要靠自己绘制地图,手拿指南针判断方位,找出四个正确的‘监测点’,每个点60分。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平日也没有训练过,只找到了三个点。”

15.jpg

MA赛段:
“第二项比赛是考验骑手对马的控制能力和马匹受训水平,要求在100米的直线赛道上,马匹跑步状态下越慢越好,回程慢步的情况下越快越好。”

PTV赛段:
“第三项比赛是需要骑手通过12道障碍,每通过一个障碍得10分。这项比赛也有一定难度,想得高分就要人马合一,默契配合完成比赛。”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定向马术三项赛PTV科目多样,包括越野障碍、绕桶、穿桩、过限高、骑马开门、上台阶等等。

期待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在亚洲大放光彩

一般的马术比赛,都是“三分人,七分马”,以马的运动能力为主。而定向马术三项赛,包括了定向越野单元、步态控制单元和越野障碍单元等三个部分,需要两天的比赛。它不仅仅考验马匹的速度耐力,更要检验参赛者的智慧,需要参赛者有良好的地理图解能力、灵活判断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马术技术水平。中国人在这些智力方面是有相当大的优势的,可以大大弥补国产马的竞赛水准差距。另外,定向越野可以和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能够实现深度结合,这些都为马术运动的普及和全民健身价值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14.jpg
“定向越野”活动和赛事,在中国开展了几十年,都是以徒步为主。早在5年前,北京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力,就提出将马术耐力赛与“定向越野”跨界融合结合的创想。而马术定向越野赛,是目前欧洲群众化普及度最高的赛事之一,也是和旅游以及自然环境结合度最好的马术项目,仅法国每年就有1300场比赛。

5.jpg
FITE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成员国

1975年,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在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国的发起推动下成立。这项运动在法国每年有1300多场赛事,欧美已有22个国家举办。

TREC.png

定向马术三项赛不仅是骑术的较量,还是智力的比拼。参赛门槛低,普通初学者和儿童都可以参加,赛事另设儿童和青少年级别,参赛年龄最低8岁。办赛门槛低,赛事共设8个级别,越野障碍(PTV)科目和步态控制(MA)科目,可以单独在小型马术俱乐部独立举办。所以,定向马术三项赛是最容易普及的马术项目之一。同时也期待定向马术三项赛在亚洲大放光彩。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司马青衫 发表于 2018-10-16 16:13:52
很好的贴子,上来支持下青岛小马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