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的马匹大声打嗝

[复制链接]
卡普 发表于 2018-12-18 16:18:3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57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你是否经常听到你的马从胸部发出“砰”的一声巨响,就像打嗝一样?马儿发出这一连串的巨响,兽医学上称之为“同步横隔膜颤振”。
马的打嗝和人的打嗝是同一回事:横隔膜痉挛,这层膜分隔了胸腔和腹腔,随着呼吸而上下运动。尽管打嗝对人来说是无害的,但是马儿大声打嗝则往往意味着更严重的健康问题,不能忽视。

006qwMADly1fyav23bqxbj30kf0mntwe.jpg

打嗝这种颤动是由横隔膜神经的兴奋引起的,横隔膜神经通过心脏的两侧,控制膈肌的运动。当横隔膜神经变得过于敏感,而不是接受来自大脑的指令来控制横隔膜时,它就会对心房做出反应,因此,隔膜开始随着马心脏的每一次跳动而振动。
006qwMADly1fyav2dxx44j30kf0mntra.jpg

是什么导致横隔膜神经变得如此容易兴奋?
最常见的原因是电解质失衡。这就是为什么疲惫的马儿会经常出现大声打嗝,脱水的马,尤其是那些大量出汗的马也会出现这种症状。经常在比赛中使用到的呋喃苯胺酸(Lasix)或其他利尿剂可能会加剧脱水。肾功能障碍和某些类型的内分泌问题也可能使马匹更容易电解质失衡。
和人类一样,当马出汗时,他们会失去正常细胞功能所必需的矿物质,如镁、钠、钙和钾。因此,治疗大声打嗝就是使马儿的电解质恢复平衡。
钙通常是最重要的电解质,血钙缺乏是横隔膜神经兴奋的主要原因。极具讽刺意味的是,马儿吃了大量富含钙元素的苜蓿之后,可能会在出汗时流失更多的钙,导致更严重的脱水。马儿在运动过程中会根据需要调动身体内的钙元素来维持细胞的合理运转,然而饮食中大量的钙元素会对这个过程起到抑制作用。

006qwMADly1fyav2nfecvj30m80ettkl.jpg

最好的办法是提前预防。
通常来讲,马在运动中出汗越多,电解质失衡越严重,大声打嗝的风险就越大。
平常饮食含钙较高的马匹需要减少钙的摄入量,至少在参加比赛之前是这样的。确保为马匹提供足够的水,并咨询兽医是否需要补充电解质,尤其是在耐力赛中要注意。

006qwMADly1fyav2wmibbj312w0pxnpd.jpg

临床研究表明,在长距离的比赛中,比较合理的是每20公里补充一次电解质溶液。同样,如果你喜欢在不太平坦的路上长距离骑行,这时马儿会更容易出汗,所以你可以考虑定时停下给马儿补充电解质。
在给马补充完电解质后,大声打嗝的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但是,如果长时间大声打嗝,且在补充电解质后仍不奏效,就需要联系兽医了。

来源: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马友联盟初学园地群号:82120391欢迎加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分享爱马人的生活和乐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