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年度工作会在京召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9年1月24日-25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期两天的工作会议包括“文旅中国”专家智库研讨会、部委系统合作单位座谈会和相关合作企业工作交流会,主要围绕“文旅中国建设工程”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9年度工作规划和拟实施重点项目、跨行业智库建设方案、亦庄文化经济院筹备组建等几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19-1Z131120I4F9.jpg

“文旅中国建设工程”于2017年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财政立项,立足国家相关战略部署,挖掘文化资源,释放人文红利,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文化赋能和资源配置,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供给侧改革,培育文化及旅游新消费,催生文化产业新生态,创造美好生活。

专家智库旨在承担“文旅中国建设工程”文旅融合及“文化+”跨界新产业的理论体系梳理和跨界产业开发的课题研究,通过理论与模式研究与产业相结合推动市场转化,以协同创新、理论研究先行的方法助推产业融合与发展。应邀参会专家有:国务院参事、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车书剑;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明;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杨涛;旅游中心研究员金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原农业部农村经济司司长张红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少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郭万超;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宋子千和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肖建勇等。另在会下与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就文化与科技融合、数字创业产业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交流。各位专家从本行业及本专业领域从发,就政策理论、业界现状、行业经验、如何跨界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

19-1Z131120G4T7.jpg

各专家从业界现状、行业经验视角分析讨论跨界智库的建设工作。中央文资办专家、中国社科院张晓明认为智库的工作可以从四方面入手:第一,配合国家战略与政策的调研活动;第二,培育项目有细分定位,如文化科技方面从技术上切入,与技术最强的大学合作。第三,“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做创新项目,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与当地文化特色、消费特色结合;第四,开展面向社会公众与行业人才的座谈会,对内提升专业人才建设,对外讲形势、讲专题课。清华大学张红宇认为“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应有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思考,关注城乡协同,为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矛盾探索经验,搭建好平台、全面分析自身优势,制定目标规划,为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方面打下产业落地的研究基础。北京大学陈少峰表示文旅工程以内容为先,这就需要策划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环节和生态,并提供试点机会让专家全程介入。每位专家就智库工作方法和机制进行了多种路径的探讨。

在和国务院各部委系统单位合作伙伴座谈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合作机制和重点项目交流为主题,分别在城市(乡)建设、私募基金、商业与消费等几个方面展开梳理,并就具体合作内容和方式进行商讨,为“文旅中国”的建设提供跨行业支持。

在与企业合作伙伴的会谈中,以北京亦庄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十几家合作企业对2019年工作计划、职责分工、合作机制等进行交流,并围绕“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亦庄文化经济院的筹备工作展开讨论,为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路径分析和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211130948.jpg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  孔蓉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旅中国建设工程”负责人孔蓉就“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分别从事业和产业的角度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并做总结,她表示:“文化的东西要保存原生态的,在保护传承、做到不破坏的前提下推动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让旅游、科技、金融等通过“文化+”方式产生裂变,探索跨界融合,充分运用新技术、新逻辑、新模式推动文旅产业开发的多维度实践,以文化推动魅力乡村、特色小镇、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向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为着力点;重点围绕“评价标准建设、政策调研建议、试点模式实践、国家工程实践”四个层面,在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与会同时,中心与各参会单位就“文旅中国”的国际化定位、中国文化旅游蓝皮书编撰、文旅融合人才培养、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特色文化IP孵化等方面展开研究与部署。会议由“文旅中国建设工程”项目部部长董菁主持。


编辑:雪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