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传统弓圈流行的大拉距和小拉距射法的异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首先,必须要承认一点,不管大拉距小拉距,都存在于中国的传统射箭史上。

但是中国历史那么悠久,究竟是哪个时期是大拉距,哪个时期是小拉距射法,除了清代无从考证,而且除了清弓,哪个时期都没有可以使用的实物。我们甚至可以说传统弓是个“伪概念”,更不要去定义历史上的各种射法了。所以我一般对人讲,只说自己喜欢射箭,什么弓怎么射,那是我个人的爱好。

而在历史上我们能通过实物去考证信息的不多,通过实物与文献的发掘,我们基本能归纳出以下的发展路线,自从短臂长稍系结束了对欧亚大陆长达千余年统治之后,各种新弓型和新射法在后期如竞相开放的花朵,争芳夺艳,在历史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最后大浪淘沙,留下了唯一的传承和见证。

而大小拉距的选择,不过是作战理念导致的不同。其实土耳其弓与鞑靼都有战弓,弦长1.3米以上有的接近1.5米,妥妥中大拉距。为什么?目的导向。虞先生也说了,明哥在弓会里发了个帖子-百年来奥运射箭比赛的发展,他的目的也是一样,不能明说但是要想方设法说(我说说他吧,自己从美猎,到小拉距再到清射辅修弓道的。这是一条反常路线吧?为什么?因为他跟我们的目的一样,是要追求传统射法。)而就在一年多前的这个时候吧,杭州包括明哥的这几位大哥还不断劝我改到小拉距别用清弓了。“打比赛太吃亏了”!

现在呢?桶扳大拉清弓重箭,我没有毒害谁,都是自我选择的必然道路。

同样的现在,谁还看不明白,就让他们继续看不明白吧……连马老的儿子马廉桢先生,初入弓圈,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一篇文章直指问题关键(然而没有明说)——再不改赛制,以后所有人都不过是桑坦纳换个本田的车标,美其名曰中国传统射礼,在国内传统赛场上竞金逐银了………

关于大拉距射得准射不准的问题。其实很简单什么动作都能射准,看练习量。只不过当射法都没搞懂的时候直接上练习量是不是会不严谨?

有视频有教材有照片有实物的体系是绕不开的。好比火场救人,肯定先找还活着的,不会去拣骨渣。但是活人如果有人救了,死者也需要有个交代。总之,各朝各代均有特色,所以向来只有轻重缓急之分,没有对错之别。

当然,臆造者就该打了!

最后………

祝各位射以观德!

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