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马背联系、节奏、速度,帮你快速突破马术学习瓶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背联系的秘密

像往常一样,我们首先谈谈盛装舞步,因为舞步能力是你和马匹沟通能力的体现。无论你是纯粹的盛装舞步爱好者,还是纯粹的场地障碍或三项赛爱好者,舞步总是第一位的。舞步如此重要,你可能会感到沮丧,因为无论你多么努力,舞步技巧都没有多大长进。“怎么会这样呢?”你可能会想,“我在马背上坐的很直,我的肘部与马嘴在一条直线上,我用简单的横向工作去让柔软我的马,每周我要练习三到四次舞步,但我还是毫无长进。这是为什么呢?”


不要担心,我和大家都有过同样的经历。首先你很可能忽略了骑坐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你和马背的联系。你需要通过骑坐让自己和马匹完美结合,而不只是机械地完成盛装舞步测试的动作要求。我建议你下次骑马的时候,跟你最好的老师——马匹上一节力学课!


先让马匹进入一个小围场,如果没有小围场就用调教绳。让马匹伸展步伐行进,同时观察它的身体如何运动。因为当你骑马时是坐在它的背上,所以研究马匹背部动作非常重要。给马匹时间让它安静下来,然后用声音鼓励马匹做出三种步法。马匹每走一步,都要先观察它的臀部,再看它的肩部。当马匹慢步时,臀部会做些什么?慢步的四蹄音是如何形成的?如果马匹一侧的臀部以某种方式运动,另一侧的肩部向前运动,坐在马背上是什么感觉?把这些运动形象化后,记住马匹身体在三种步法中所做的运动,然后逆向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


例如,你的压浪可能有问题。在之前的马匹运动观察中,你会注意到当马匹快步时,比如一侧后肢刚刚向后运动,会使这一侧的臀部下沉;与此同时,另一侧的后肢向前运动,会使臀部抬升。而快步中的马匹肩部,却不像臀部那样上下摆动。现在你应该恍然大悟:当马匹快步让你上下颠簸时,你实际上是坐在一个“扭动行进的物体”上,而不是一个“上下颠簸有弹力的物体”上。接下来你要知道你背部靠下的位置和坐骨需要做什么,能使你在两节拍的快步中与马背保持联系


解剖马背运动

0.jpg
舞步基础
dressage

我不指望你对马背有非常敏锐的感觉,不过我会给你一个提示:如果马匹臀部以某种方式运动,那么它的肩部同时也会以某种方式运动。如果马匹左侧臀部向上抬起,右肩将向前运动,这会使你右侧坐骨下降,换句话说,不要试图抬起左侧坐骨。反而当马匹右前肢落地时,你要向前向下坐压右侧坐骨。理由是当马匹臀部抬起时,你需要让它把你的坐骨向上推,但如果你坐在马背上做了有目的性的动作,你会更容易放松。


这只是一个例子,我希望你能通过观察和感受来深化理解,虽然我可以提供给你大量的理论知识,但我更希望你先从马匹身上学习——因为马匹是比我更好的老师。


为什么快步通过障碍更难?

对于骑手和马匹,快步通过小障碍是一项很好的练习。在下图中,当学员和马匹接近障碍时,正直、安静、规律且专注。接近障碍时,记住要保持打浪动作,如果改变了打浪的节奏,就会打乱马匹快步的节奏,即使跳很小的障碍也不会顺利通过。图中学员眼睛的对焦点很正确,障碍顶端将从她视线里的马耳朵中间消失,但还没到起跳点。马匹需要再快步一到两步才能抵达正确的起跳点,理论上就是障碍前的位置。为了帮助你更好的快步通过小障碍,不仅要集中精力保持节奏,还可以在障碍顶端看不见以后数一数所需的行进步数。


快步打浪通过障碍

00.jpg

场地障碍
show jumping

当你跳障碍时,你可能会觉得用三节拍的跑步比用两节拍的快步更容易通过障碍。首先你要知道为什么要快步通过障碍,尽管你在比赛中用的是跑步,但也依然有快步通过障碍的训练理由。首先,快步通过小障碍(大约2英尺高),比起跑步你已经减速了。

注:1英尺=30.48厘米。


较低的速度加强了对技术的重视,而不是动力,这会教马匹更好的完成障碍。而且较低的障碍也减轻了马蹄落地时冲击力,有助于保护马匹。或许你想说:“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快步通过小障碍,有时重心过于靠前倾向于马脖子或者过于滞后,这是怎么回事?”这是因为骑手快步通过障碍时,总是在起跳点前的最后几步失去节奏,一旦失去节奏,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我通常会给学员一些建议:首先,我希望你能一直从马耳朵中间去看前面的障碍,直到障碍消失在视线中。通常情况下,当马匹跳跃时,也是你做跟身动作的时候。但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障碍过低,还没等你到正确的起跳点,障碍就看不见了。此时,开始数马匹的步数,直到它跳障碍为止。当你数步数时,依然要保持有规律的打浪动作。不过步数没有标准数字,它会受到你的身高、马匹肩高以及障碍高低等因素的影响。步数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节奏。


脑中“计时器”

下图中,骑手向你展示了非常标准的低级别袭步骑姿,当马匹行进速度提升至每分钟500米以上时,很明显需要缩短脚蹬。对于越野赛的新手和普通学员,我则希望他们的脚蹬调至和场地障碍的长度一样。双脚脱蹬,双腿伸直,调节脚蹬长度使镫踏处于脚踝的位置或者刚好在脚踝上面。


低级别袭步骑姿

000.jpg


三项赛越野赛
cross-country

骑手会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无法掌控越野赛的行进速度,这会使尝试提升级别的你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你在越野赛中是最后一名,但后来有人指出你的问题竟然是骑的太快,这又是怎么回事?


当越野赛提高级别时,你对此阶段所要求的速度还未形成自己的感觉。为了提速,你必须先减速。我来解释一下:找一个适合于跑步或袭步的场地,直线跑道至少有四分之一英里。理想中的场地,最好是一个大椭圆形或长方形。

注:1英里=402.336米。


在场地里标记一个起点,测量一条350米的路径后标记终点。规定1分钟内完成这段路线,此时仿佛有了一个“测速器”,你可以通过“测速”去训练保持正确行进速度的能力,找到每分钟行进350米的感觉。一旦你能准确的做到这一点,再去感受每分钟行进400米、450米、500米、520米的感觉。经过训练,你将可以在不看计时器的情况下,仅凭感觉就能用各种行进速度跑步。马匹很难以规定速度行进,所以你必须找到每种行进速度的感觉。在平日训练中,通过不同的距离去训练,直到你能控制马匹的行进速度。


当你准备加速训练时,不要过多的去练习每分钟行进500米或520米,因为想要马匹提升行进速度,必须先改善马匹的身体机能,才能不断地增加工作量。经过训练,马匹应该有能力在不同的行进速度里来回切换。给你一个训练建议:热身时保持最低的速度,然而在之后的训练中,马匹应该乐于从每分钟350米加速至520米,再从每分钟520米减速至350米。这项训练模拟了现代越野赛的课程要求,在整个课程中你需要在加速减速中不断地切换。


你是否希望大脑里有一个计时器?(这是一种速度赛措辞,用于描述速度赛骑手在不看计时器的情况下,就能按照四分之一英里赛的正确速度行进。)而控制行进速度的过程中还要跳障碍,这就是你碰到的困难,还记得吗?让我们重复一下以上的行进速度训练,但是这次包括跳障碍。在不同的路径中摆放一道单横木,并在进出位置各摆放一道地杆,你可以从两个方向跳障碍。用最低的障碍热身,然后再正式训练。在跳任何障碍之前,确保脑中有一个“计时器”,以便你能以正确的行进速度完成相对应的级别要求。我想强调的是:不论障碍高低,接近、跳跃、离开障碍的过程中,集中精力保持速度一致。你能做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就是让马匹保持平衡,如果马匹能够始终保持平衡,你会发现一切将变得容易的多。


而场地障碍也需要把控行进速度,你可以适当地借鉴上述训练。


学习马术的过程中并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你坚持不懈、刻苦钻研,终将会突破瓶颈。你所收获的满足感将会让你认为所遭遇的一切困难都是有意义的,你的马匹也将会回报于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