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李金早部长调研中国马镇,“非遗+扶贫”马文旅联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月2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办公厅部长办公室副主任鲁凯麟,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副司长王晨阳,综合处二级调研员魏博,发展处处长郝永安等领导同志来到河北承德丰宁坝上草原,就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非遗+扶贫”产业联动机制的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4.jpg

1.jpg
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国务院特别设立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以期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精准扶贫是近些年党和政府着重关注的两项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下大力气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06181243.jpg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项目自成立伊始便是当地非遗保护及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草原。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预计总投资约80亿元,占地17100亩,是一个以马文化为核心,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

20.jpg
下午五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刚下高速的李金早副书记在夏延军副省长一行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一到景区,李金早便和其他领导同志一道进入了舞马世界,率先参观了马文博馆和马科普馆,倾听了讲解员的讲解。
新闻链接:国内首个马文博科普馆,在丰宁中国马镇开馆

3.jpg
随后,李金早一行来到了此次调研目的地——非遗扶贫手工作坊。进入工坊,李金早一行参观了工坊里陈列的布糊画、剪纸、升斗、宫灯等非遗手工作品,并亲切问候了非遗传承人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向调研组展示、介绍了非遗传承工艺,并邀请调研组领导一起参与了手工艺品的制作。
5.jpg

6.jpg

7.jpg

8.jpg

参观过程中,各级领导对非遗传承人以及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对中国马镇在非遗扶贫就业工作上的努力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906180956.jpg

丰宁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项目一直是政府密切关注的工作重点。而丰宁地区作为满族人口聚居地,拥有种类丰富、做工独特的民族手工艺作品。其中,丰宁剪纸、滕氏布糊画等艺术形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保护。中国马镇一直以来积极响应丰宁本地扶贫脱困政策。截止目前,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就业人数为869人,其中丰宁本地630人、退伍军人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8人,探索出了一条“非遗+扶贫的新的地区经济振兴模式。

9.jpg

随后,调研组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满族民俗院”和中国马镇的“皇家马厩”。
10.jpg

11.jpg


13.jpg
入夜,调研组一行观看了中国马镇独创的大型演艺节目《满韵骑风》。《满韵骑风》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杂技马戏剧,演艺运用先进的声、光、电多媒体手段,结合世界级的杂技与马术,展现了马背民族特有的历史和文化。精彩纷呈的演艺获得了调研组领导的高度评价。丰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马镇创始人林东旭全程陪同调研。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马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马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代表。中国马镇希望通过自身切实努力,夯实当地旅游产业基础,发扬马精神、弘扬马文化,走出一条“利用非遗拉动经济、利用经济振兴非遗”的地方经济振兴新道路。

未来,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还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深耕中国马文化,着力构建集研学、康养、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马文化主题旅游产业集群,向着国家5A级景区和国际级主题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延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承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苏铁成,市政府秘书长崔万峰,丰宁县委书记方志勇等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19.jpg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