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病防疫知识之马流感会传染给人吗?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2-6 12:22:4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14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流行性感冒(Equine innuenza)简称马流感,是由正粘病毒科(Orthomyxoviddae)流感病毒属(Influenzavirus)马A型流感病毒引起马属动物的一种急性暴发式流行的传染病。

既然是传染病,那么人类会得这个病吗?

杜克大学曾对此话题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马流感病毒(EIV)会传染给人类。
调查小组由杜克大学马科专业及传染病学学生、美国传染病学学会会员组成,共同研究了2206篇关于马流感的爆发及对马、对人的影响的文章。
调查研究小组的第一份研究成果于1959年在乌克兰面向大众发表。小组对患流感的马匹进行血液检验,得出了运动马流感的爆发可能和同时期人流感的爆发有关的结论。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成立了研究小组,探究人会不会得马流感,小组向部分人注射H3N8马流感病毒,其中有20%的人出现了临床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虽然出现发烧症状的人可能是受其他流感影响,实验结果不能百分之百准确,但至少能证明人类是会被传染马流感病毒的。
调查小组也正在努力研究证明人类是在马与马之间传播流感病毒的主要载体。人类通过接触携带病毒的马匹获得病毒,并通过打喷嚏等媒介传染给其他马匹。虽说这个论点还没有找到扎实的证据,但是从生物学角度上被人所信服。

由于人没有对新变异病毒的天然抗体,所以马流感在人群中传播速度非常快。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马流感病毒在人群中大量传播。人感染马流感后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发热、咳嗽、喉咙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

非常奇怪的是马流感病毒的患者以青壮年为主,而非老年人和儿童,确诊因感染马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数年龄在25-45岁之间。

知识拓展

流感病毒在马身上的临床表现是什么样的?

根据病毒型的不同,马流感表现的症状不完全一样。H7N7亚型所致的疾病比较温和轻微,H3N8亚型所致的疾病较重,并易继发细菌感染。

(1)潜伏期 为2~10天,多在经感染3~4天后发病。发病的马匹中常有一些症状轻微呈顿挫型经过的,或更多一些的呈隐性感染。

(2)典型病例 表现发热,体温上升至39.5℃以内,稽留1~2天,或4~5天,然后徐徐降至常温,如有复相体温反应,则是有了继发感染。

(3)主要症状 最初2~3天内呈现经常的干咳,干咳逐渐转为湿咳,持续2~3周。亦常发生鼻炎,先流水样的尔后变为黏稠的鼻液。H7N7亚型感染时常发生轻微的喉炎,有继发感染时才呈现喉、咽和喉囊的病症。



来源:马语狗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