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马匹用水和水槽的清洁,提防病从口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房管理人员经常在关于水质和水箱清洗的问题上头疼不已。担心使用漂白剂、清洁剂或氯化水等会使水质污染,给马儿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21.jpg
水槽的清洁

首先需要先清洗水槽,水槽在清空和擦洗干净后,用10%的漂白粉溶液冲洗,并且冲洗两次,保证没有残留后,再使用。同时,建议马场中每匹马都有自己的专属固定水槽(水桶),即便是外出比赛或训练时,最好也要自带水桶,避免因为使用其他马的饮用水用具而发生交叉感染。水箱需要经常清洗,即使在冬天,避免藻类堆积(这将减少马匹自愿喝水的摄入量并且这些藻类可能产生毒素)和不卫生的水槽条件。

22.jpg
饮用水的选择和处理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可利用的较好水质,如果对水质不放心,可以进行简单的人工消毒杀菌。但是,如果您是选择将漂白剂添加到现有水箱中的水中,我们建议您需要专业的饲养师的建议。并且让马儿在饮用前等待一段时间,让放有漂白剂的水静放至少一小时,然后再让马喝水。如果水温较低(小于10°C),增加等待时间至2小时。不仅仅可以作为消毒水箱的有效手段,也可以在等待期间使其中的氯气挥发,这样就不必担心你的马饮用到氯气。

23.jpg
如果您带着您的马儿去野外,您正在处理从湖泊、小溪或浅水井中得到的水,这些水中极有可能残留着粪便,而这样的水可能会被动物粪便中的抗氯寄生虫污染,这时候需要双倍的漂白剂,并且等待超过2小时才能让您的马儿饮用。

24.jpg

除了马匹饮用水的消毒杀菌处理以外,马饮水的温度不能低于6℃,一般以9℃—11℃为宜,切勿饮用带冰的水或是雪水。此外,尽可能的保证不突然更换马匹饮用水的水源,如果突然更换水源,马儿的肠胃会出现不适应甚至排斥,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必须严格遵守推荐的漂白剂剂量和随后的等待时间,以避免过度使用,从而导致毒性。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