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界的传奇---纯血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纯血马”一词专用为本品种的名称,该品种在英国赛马骑师俱乐部的马血统纪录总簿,或其他国家的类似俱乐部的血统纪录簿上注册。父母双方中仅一方为纯种马的马匹在美国称为杂交纯种马,在英国称为混血纯种马;纯血马以中短距离速度快称霸世界,创造和保持着5000米以内各种距离速度的世界纪录,近千年来没有其它一个品种马速力超过它。更重要的是,该品种的遗传稳定,适应性广,种用价值高,是世界公认的最优秀骑乘马品种,对改良其它品种特别是提高速力极为有效。
纯血4.jpg
起源

纯血马(英文:Thoroughbreds)特指马的一个品种,其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匹祖公马,它们的名字分别是Darley Arabian, Godolphin Arabian和Byerly Turk(“达雷阿拉伯”、“哥德尔芬巴布”和“培雷土尔其”)。 而这三匹马是以备受尊重的三位英国马主命名,他们分别是Thomas Darley、Godolphin勋爵和Roberty Byerly上尉。
这些公马于17世纪时,被从地中海和中东运至英国,去和比较强壮但晚熟的英国地方品种马匹交配。其结果是诞生了一个新的马种——纯血马,同时诞生了一项新的运动类型——赛马运动。这项运动在英国不但受到了贵族的支持,而且也受到了平民的喜爱。

体型与外貌
纯血5体型.jpg
体型外貌:体质干燥细致,悍威强,在结构上显示非常典型的赛马体型。骨骼细,腱的附着点突出,肌肉呈长条状隆起,四肢的杠杆长的有力,关节和腱的轮廓明显。头中等长,略显长而干燥。颈长直,斜向前方。尻长,呈正尻形。胸深而长,四肢高长。平均体高165cm,体重408~465kg,毛色多为骝毛和栗毛,黑毛和青毛次之。头和四肢下部多有白章。
这样密集的血缘,加之近300年来都以赛马场速力为主要选种依据,纯血马的体质外貌淋漓尽致的表现出典型快马特征,极其细致干燥而并不衰弱;神经系统高度敏锐灵活,反应极快而并不狂躁。纯血马的一切组织、器官、系统乃至体液内分泌等生化反应类型都好象是专为竞速而生成。曾有报导:一匹纯血马的心脏重达8公斤。令人吃惊的是纯血马的腱几乎和同等直径的铜丝抗拉力相仿,甚或超过之。遗传性又稳定,无论纯繁和杂交,在体质干燥和速力等方面的卓越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请问当代的著名马种,有哪个可以与之匹敌抗衡?因此不但为今各优秀乘用品种,就连一些中间种甚至重挽马种都曾导入过纯血马。所以优秀的纯血马简直就是宝藏,一匹“北方舞蹈家”身价高达三千万美元。

血统

现代的纯血马,凡是纯种马,查其血统大多出自这三匹祖公马,这就是纯血种的形成简史。不论由父系或母系的血统资料所见,纯血马种均由强度的亲缘繁育而成。据英纯血种血统薄第一卷所登记的马匹看出:作为基础的繁殖母马约有100匹,其中著名的有9匹,这9匹母马又可分为竞赛马和种马系统两类。前者以产优秀的竞赛名马著称,后者以生产优秀的公马得名。总之本品种名副其实具有纯净的血统。任何一匹真正的纯血品种马的系谱,上朔200多年必定至少有一个祖先是“达雷阿拉伯”、“培雷土尔其”和“哥德尔芬巴布”三大名马之一。否则就是冒牌货。
纯血3.jpg

性能和品种特征

纯血马以其短距离速度快闻名于世。赛马跑速历来居世界最高纪录,其步法确实步幅大、较快而有弹性。
据统计1000米最佳纪录为53秒7,1600米为1分31秒8,2400米为2分23秒。纯血马仍是跳高和跳远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在骑手骑乘下跳远纪录为8米30,跳高纪录为2米47。纯血马虽然速度很快,但持久力稍差,不善于长距离赛跑。
纯血马的悍威很强,极易兴奋。在正常条件下,比较早熟,4岁时结束生长发育。母马发情周期21.9~22.9天,发情持续期平均为6.29天,纯血马的遗传性稳定,能将其特点遗传给后代,用以改良地方品种效果良好。
决定纯血母马是否适于繁殖之用,应考虑其竞赛成绩,体型和血统等方面。母亲生后12~16月龄性成熟,但正值发育期,故在三岁后参加配种。公马五岁后一个繁殖期内约配30~50匹母马较宜。公马需严格选择,而竞赛成绩是最重要的选择标准,纯血马虽然亦可实施人工授精,并取得一定成果,但血统登记不予认可。
《总登记簿》始于三匹祖公马的选种历史绵延至今已经300余年。在起始阶段,选种工作记录很少,也不准确,更不完备。1791年,英国人James Weatherby根据个人研究和其珍藏的谱系纪录合并,出版了《总登记簿》(英文:General Stud Book)第一卷。James Weatherby在书中列出了387匹母马的谱系,而每匹母马都可以追溯到三匹祖公马。
在第一卷出版之后,《总登记簿》就一直在英国出版,由 James Weatherby及其子嗣延续经营,同时,这个家族一直掌管着英国骑师俱乐部的秘书之职。至2001年9月,英国已经出版了44卷《总登记簿》,为育马者提供服务。
纯血2.jpg
等级册

赛马的档案登记工作由英国辗转扩展到新大陆,在美国,有一位肯塔基人叫D. Bruce,他一生都在研究美国纯血马的谱系。他于1873年出版了第一卷《美国纯血马登记册》(英文:The American Stud Book) ,而且他一直严格遵照英国《总登记簿》的模式。
1878年,澳大利亚出版了自己的《澳大利亚纯血马登记册》。

纯血赛马之风

赛马
纯血马的原产地为英国,称为英纯血马。纯血马是世界最快的马种,也是最名贵的马种。用于赛马或障碍赛马。其渊源可追溯到3世纪阿拉伯马及柏布马(Barb)引入英国之时。18世纪後纯种马引入许多国家,用於赛马或用以改良当地品种。纯种马头形优美,身躯修长,胸阔,背短。腿骨短,脚步轻快,步幅长。性敏感,易激怒。身高平均163公分(64吋)、体重平均约450公斤(1,000磅)。通常为栗色、红棕色、棕色、黑色或灰色。速度快,耐劳。曾与许多品种杂交,又用以改良其他品种。
4.纯血马.jpg

纯血赛马
纯血马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身体结构最好的马匹,勇敢、敏感、个性倔强,血统为热血。最佳的赛马,娇贵,不适合其它用途。17世纪繁衍于英格兰,由阿拉伯马、西班牙马、加洛韦马杂交。体高1.50米~1.70米。

赛马之风
英国早有赛马之风,在十四世纪之初更盛,并建立了皇家马场。但是最初所有的赛马是些较好的当地格罗威马,真正致力发展一种高质量的骑乘马,是从查尔士二世(1660~1685)开始的。他为发展骑乘赛马,不断从东方输入优秀的公马和母马,从事繁殖和改良马匹。从多次引入的马匹中,约有阿拉伯马90匹,还有巴布马(北非利比亚种),土尔其马,波斯马等,有三匹著名的公马对育成纯血马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被认为是纯血马的三大祖先。这三大名马为“达雷阿拉伯”、“培雷土尔其”和“哥德尔芬巴布”。这三匹公马的后代形成了三大主要品系和若干支系,它们便成为纯血马的三大祖先。实际在三大祖先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始祖种马,但其血统基本都已经绝灭了,比如”阿尔库克阿拉伯“的父系血统,在18世纪时是很繁荣的父系,是三大祖先系统外唯一产出经典赛事获胜马的父系,但在19世纪初逐渐衰弱,仅有母系遗传,一般认为纯血马中的灰色毛色有很大可能是来自他的血统遗传。

来源:百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