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蒙古马之一---百岔铁蹄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内蒙古有句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那么百岔的铁蹄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5.jpg

说到优秀的马种,外国的马总是被最多提及的,比如美国的摩根马、阿帕卢萨马、夸特马,苏尔兰的克莱兹代尔马、荷兰的忽里斯马等等。然而我们中国其实也是有优秀的马种的,比如野性十足的蒙古马。该马种以下有几个比较优秀的类群,比如乌珠穆沁马、乌审马以及今天文章的主角百岔铁蹄马。


如果论体格大小的话,上述的三种蒙古马中以乌珠穆沁马的体型最大,看起来威风凛凛十分霸气。如果论身手最敏捷的话,乌审马则是三者中最灵巧的,而且善于在沙漠中驰骋。百岔马成年公马平均体高、体长、胸围和管围分别为:132.4厘米,139.3厘米,163.1厘米,17.6厘米,成年母马分别为:125.1厘米,134.8厘米,159.6厘米,16.4厘米。
1.jpg

但是在很多人眼里,百岔铁蹄马却是最优秀的蒙古马,起码从实用的方面来讲是这样的。因为百岔铁蹄马是最适合在山地区域奔跑的马,它们的蹄子非常坚硬,即便是尖锐的石头也很难伤到它们。而且其灵活的身手也可以在山区如履平地。要知道作为交通工具而言,在平原地带马匹基本上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但是交通闭塞的山区就另当别论了,百岔铁蹄马还是有其意义所在的。中心产区的百岔沟是西拉木伦河上游水草丰美的好牧场,气候宜人。但百岔沟是由无数深浅不等、纵横交错的山沟组成,沟长三百余里,沟内小山环抱,乱石遍布,岩石坚硬,道路崎岖。百岔马在这里经过多年锻炼,善走山路、步伐敏捷、蹄质坚硬、不用装蹄可走山地石头路,故有“百岔铁蹄马”之称。
3.jpg

百岔铁蹄马是唯一不需挂掌的蒙古马,产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百岔山地区,为四大蒙古马之一。据说百岔铁蹄马原本是成吉思汗禁卫军的专用马。因马蹄小而坚硬、圆而厚实、不易裂缝,百岔铁蹄马行走在乱石遍布的崎岖山路上如履平地。


不过一个比较尴尬的事实是,在这个时代养马确实不太赚钱。起码相对于养牛、养羊来说利润空间要小得多。因为牛可以产生牛奶,羊可以产生羊毛,而马并不能带来多少副产品收益,顶多也就是给牧民生产点马奶,做点马奶酒啥的。所以今天内蒙古养殖马的牧民已经越来越少,纯种的蒙古马(包括乌珠穆沁马、乌审马、百岔铁蹄马在内)可能不到十万匹。
2.jpg

这其中尤其百岔铁蹄马的现状最惨,这种马尽管适合在山地区域奔跑,但是养殖的人更少,因为饲养它们比饲养别的马种更加困难。不过所幸的是,当地政府对于养殖纯种蒙古马的牧民会提供相应的贷款服务,以及帮助基础设施建设等。但是百岔铁蹄马究竟能不能延续下自己的火种,这也是一件非常难说的事情。
4.jpg

人工驯化的动物普遍都存在这样一个尴尬,即一旦其经济价值下降,那么民众的养殖意愿就会下降,其走向灭绝的可能性就很高。其实不止是百岔铁蹄马,我国人民培育的许多传统牲畜都在不断地走向消亡。

来源:搜狐/动物的影像声色    百度百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