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蒙古马之一---乌审马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2-10 11:13:11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闲骑乌审马,细看宫卫春。
  河套白云起,日暮也销魂。
                   —— [王思宇]
乌审9.jpg
乌审马产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南部毛乌素沙漠的乌审旗及其邻近地区。1982年有乌审马1.8万余匹。该地为典型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 250~400mm,蒸发量大,平均为降水量的5.5倍。草原属干旱典型草原类型,主要牧草有沙蒿、柠条、芨芨草等。牧民有打草贮草的习惯,加上备在农作物围秸秆,冬春给予补饲,对乌审马的形成起了一定的作用。
鄂尔多斯草原曾是水草丰美、畜牧业发达的地方,当地蒙古族牧饰素有养马习惯,每年都要赛公马、赛走马,凡是在战争中立功和赛马中得奖的公马都被选为种用,这对于乌审马的形成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产于马审旗,产区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毛乌素沙地,是蒙古马的3个生态型之一。因受毛乌素沙地自然条件的长期影响及人工选择的作用,它是蒙古马中一个优秀类群。乌审马体形秀丽,体质结实紧凑,鬃鬣毛多,毛色以骝栗为主。个体虽小,但以善走沙地而闻名。挽车载重约250~300千克。骑乘,快马每小时可行走13~15千米,“走马”日行走60~70千米。
乌审10.jpg
乌审马产于伊克昭盟南部的乌审旗及其邻近地区。数量有18万。 乌审旗多沙漠,毛鸟素沙带横贯其中部和北部。冬春不甚冷,1月份平均气温-11.2℃,夏秋热。昼夜温差大。降水少蒹发量大,风大沙多。地貌有沙窝子,下湿滩地和部分沙质硬梁,除下湿滩地植被较密外。其他地区都较稀疏。草场属于于翠典型草原类型。

主要收草种类有沙蒿、柠条、芨芨草、寸草、马莲、芦草、碱草、草木樨、花棒等。人工种植狡掌主要有草木榔、沙打旺、紫花苜蓿等优良品种。
乌审7.jpg
乌审马体质干燥。体格较小,肩稍长,尻较宽,蹄广而薄。其特点是体小灵活,性情温驯,适合沙漠地区骑乘和驮运。骑乘每小时13~15 km,日行50~70 km,最快能日行100 km以上。当地多产走马。在正常挽力下农区可终年使役。母马在哺育期间可产奶300~400千克。乌审马曾远销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地。
乌审马3.jpg
乌审马成年公马平均体高、体长、胸围和管围分别为:123.9厘米,125.7厘米,145.7厘米,16.3厘米,成年母马分别为:120.5厘米,125.9厘米,140.8厘米,15.6厘米。

乌审马数量剧减,由上世纪六十年代的3万匹减少为如今的2000匹,濒临灭绝的危险。
乌审6.jpg

来源:百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