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耳朵,开阔视野重审马的身体语言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2-10 21:14:42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51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耳朵是马的身体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常常被误解或被完全忽略。不幸的是,事实并非“耳朵往后的意思就是马不开心,耳朵向前就代表他们开心”这般简单粗暴。这大概是你小时候在夏令营时听到的故事,但那其实是对马耳朵动作意义的极端简化!


原因之一是,耳朵只是整个画面的一部分。如果你只注意到耳朵,你可能会完全错过实际发生了什么。例如,耳朵向前可以表示一匹马急切而专注,但也可能表示它们害怕,即将逃跑或反抗。注意马的耳朵向前,再配合其他肢体语言的观察,我们才能解译它是柔软向前的“高兴”耳朵,还是僵硬向前的“警觉”的耳朵。


另一个例子,更加复杂,那就是耳朵朝后的情况!如果你仅仅看着耳朵,很难判断马儿只是在倾听它身后的声音?或是感到痛苦?甚至是害怕!“耳朵向后(ear back)”是个用于描述耳朵旋转向后的过于简单的表述方式。从耳朵轻轻朝后,甚至朝项部相反的方向平平的压下去。耳朵是如何往向后运动的,配合其他肢体语言一起理解,能让你更加明真实的情况。


然后我们来说说几个不被经常讨论的马耳朵的姿势,侧向和分散的。我想许多人往往在看到两只耳朵分开时就认为一定是马在聆听很多事情。虽然多数情况确实如此,而导致注意力分散的原因是很重要的!有时耳朵分开意味着矛盾冲突和担忧。这可能是即将做出恐惧反应的信号,或是马儿感觉自身被置于“岩石和硬地”之间(两难的处境)的信号,它不确定该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谁身上/什么事物上。


侧向的耳朵常让我们联想到是妥协行为,试图安抚或平息某人/某事更具攻击性的行为。但是,同样地,考虑环境和其他部位的肢体语言对于完全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侧向的耳朵同样存在于在休息和放松的马身上,它并没有积极地试图安抚任何人。

我确实想说,这些图片集合只是向你展示一些马用耳朵交流的例子,意在说明一个事实,就是马的肢体语言比我们通常所认为的要复杂得多,但这也绝不是马的身体语言的详尽或“最终版”指南。我仍然相信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而且随着新的研究成果的出现,我们也许会有新的发现!我坚信,在各个年龄层和经验水平的骑手们,都应该尽我们所能地阅读马的肢体语言。没有这一能力我们就永远无法真正理解马。如果我们希望获得它们的信任,培养一个真正愿意的合作伙伴,且使我们的训练更加有效,我们必须要能够读懂它们要告诉我们的信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