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气十足的斑点马---阿帕卢萨马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2-11 17:07:55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13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阿帕卢萨马,美国常见的马品种,据说在北美的内兹佩尔塞人印第安领地由野马培育而成,而这些野马又是西班牙探险者带来的西班牙马的后裔。因爱达荷州及华盛顿州的帕卢斯河(Palouse River)而得名。
阿帕卢萨1.jpg
本品种呈习见的数种毛色︰可为纯色,仅于臀部有一白斑,上有与体毛同色的多数小圆点;或全身散布小白点;亦可为白色、上缀色点。身高152~160公分(60~63吋),体重450~500公斤(1,000~1,100磅)。体轻而强健,可供多种用途。阿帕卢萨马俱乐部于1938年组成。 阿帕卢萨马的花色有5种:一片白,大理石花纹,美洲豹斑、雪花斑、霜斑。体高在14.2-15.2掌之间。
阿帕卢萨2.jpg

阿帕卢萨马是一个马的品种,最出名的是其丰富多彩的豹斑外套模式。有一个广泛的机构类型的品种中,来自多个品种的马匹在其整个历史的影响。每匹马的图案颜色是否转基因的结果覆盖在顶部的几个公认的外套颜色的斑点图案。彩色图案的阿帕卢萨马是研究马的毛色遗传的极大兴趣,因为它和其他一些物理特性都与豹复杂的突变(LP)。Appaloosas很容易发展马复发性葡萄膜炎,先天性静止性夜盲。
内兹佩尔塞印第安人生活的地区位于现在美国的爱达荷州北部、俄勒冈州东北部和华盛顿州的东南部,他们曾培育出天赋优良的阿帕卢萨马,即著名的斑点马。在18世纪后期的内兹佩尔塞战争期间,内兹佩尔塞人为了逃避美国军队的追击,骑乘阿帕卢萨马穿峡谷、过激流、走山路,经过3个月精疲力竭的跋涉走了1500英里。阿帕卢萨马因其优异的性能赢得了很高的声望,但也因其强壮和速度被视作威胁而惨遭屠杀。1877年,美国军队打败内兹佩尔塞人,该部落连同这些马匹几乎被灭绝。1938年,以一位种小麦的农民克劳迪-汤普生为首,一些愿意献身恢复阿帕卢萨马光辉历史的人成立了阿帕卢萨马俱乐部。该俱乐部现位于爱达荷州莫斯考市,截至目前已有63万匹阿帕卢萨马在该俱乐部注册。1950年,阿帕卢萨马被美国种马委员会正式承认为一个独立的品种,1975年3月25日,阿帕卢萨马被定为爱达荷州的州动物。
虽然阿帕卢萨马不是根据毛色来判定的,但是毛色的特点是该品种重要的特征。也就是说,人们想要的阿帕卢萨马,从外表看上去应当像阿帕卢萨马。阿帕卢萨马基本的花色样式有6种(亦可按5种的分法),并且这些花色样式无限制地组合,因此没有两个阿帕卢萨马具有绝对相同的标记。许多马具有两种花色样式,比如沙色和斑点。现把基本的花色样式分述如下:
(1)斑点毯样式:被认为是最经典的花色样式。前躯呈暗色,腰部和臀部呈白色,像盖在腰部和臀部上面的白毯子,在白色部分上面分布有圆形或鸡蛋状的斑点,很多斑点的周围有沙色晕环,斑点有大有小。
(2)白色毯样式:前身呈暗色。腰部和臀部像盖上白色的毛毯,毛毯的大小和形状同“斑点毯”,不同的是毯子上没有暗色斑点。
(3)大理石样式(也叫“沙色”):基本的颜色是红色或者青沙色,有时也被描述成骝色沙、褐骝沙或者黑沙色。大理石样式是阿帕卢萨马最常见的毛色样式之一。
(4)豹斑样式:基本的颜色是白色,从头到脚均匀分布着形态大小相同的暗色斑。带有豹斑样式的阿帕卢萨马生下来就带斑点,而且终生不变。
(5)雪花斑样式:有时称为“反向豹斑”,其基础毛色为暗色,全身分布白色斑点。雪花斑样式的阿帕卢萨马一般在出生时呈单色,然后逐渐演变成此种样式。真正的雪花斑样式是阿帕卢萨马中最罕见的花色样式,而且其斑点也会随着四季变更而发生变化。
(6)霜斑样式或臀部斑点样式:基础毛色为暗色,在腰部或臀部有霜状斑或白斑。这种样式随着年龄变化而变化,或阿帕卢萨马出生时就有这种颜色。
阿帕卢萨马写真集


来源:百度百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