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圈--骑术技巧”学会用骑坐(seat)控制马!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2-11 23:50:4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5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马最重要的基础是要学会正确的骑坐(seat)。技术老练的骑手甚至手不必持缰,脚不必踏蹬,靠骑坐就可以让马做出走,跑,左转,右转,停等等骑手要他做的动作。

先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是一匹马,背上坐著一个至少几十公斤的人,他如果往后坐或往前顷、或往右斜或往左斜,是不是都可以感觉得非常清楚呢?为了平衡重心、所以马儿自然会调整自己来配合骑手重心的转变,但是背上的人若坐的不够稳或不够深,马对骑手重心的转移就感觉不会清楚了。如果想像不了这感觉,就再玩一下小时候的骑马打仗游戏吧,让小孩坐在背上,上下左右的晃晃就可以体会出来了。

因此为了让马敏感的配合我们的要求,控马必须先有正确的骑坐 ; 基本上就是要坐的正,坐的稳及坐的深。但是坐在马背上跟坐在椅子上是完全不一样的。马背是晃动的、我们的重心很容易因为马背的弹动而不稳,这时马的感觉就会很混乱就无法配合骑手的要求了。所以骑坐要正,稳,深有两大目的 ;
一、是让马能清楚感觉到重心变化带来的要求。
二、是让马背上坐稳的骑手能从容的去使用手或脚,去做一些其他必 要的辅助(aids)工作。

那麽如何让骑坐做的正确呢?在练习正确方法之前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放鬆心情,不要紧张。心裡的紧张无形中容易让肌肉紧绷,尤其坐在马背上时更易让腰背肌,臀部肌肉,大腿肌肉紧绷,那就更容易让重心弹起,而无法稳当的坐在马背上配合马运动的韵律了。心情轻鬆、肌肉就会放鬆,重心容易自然下沉在下腰部,对骑坐的稳定有很大帮助,运动时就可以轻鬆的开关大腿髋骨做好正确的骑坐了。

浅显的说有人说骑坐最好就像一条毛巾挂在竹竿上一样,或者说像个两脚叉子直接架在竿子上一样,这样说还有点传神呢......。

正确的骑坐是:
1.坐姿--
a.从侧面看。从耳朵,到肩膀,到后臀部,到后脚跟成一垂直线
b.手肘自然放下持缰,与马嘴成一斜直线。
c.从背后看,从人头部至马屁股呈平衡直线。
d.从正面看也呈平衡直线。

2.保持坐姿平衡--
无论做任何运动时都要保持坐姿平衡,不要变形倾斜,这样才能保持与马有效率的接触沟通,能更有效率的运用辅助,也可以减轻对马背的衝击伤害,马也会感觉舒适轻鬆。

学习的要领;
1.用调教索练习,并让拉调教索的教练帮忙修正,提醒。
2.练习时带朋友去看,在旁边帮忙看及提醒。
3.多骑多体验,自己调整姿势,比较出之间的不同。
4.最后就是;练习,练习,练习,练习,练习......不停的练习
转载:假日牧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