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赛的掌上明珠:爱尔兰运动马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2-12 19:24:01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07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爱尔兰全国土地四分之三为草地和牧场,农牧场规模较大,水丰草美,养育了肥硕的牛、马、猪、羊。爱尔兰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其养马的天然条件比英国还要好。爱尔兰的猎狐马(即亨特马)闻名世界,还有爱尔兰的挽马,虽然经历多次社会的变革,但它一直发挥着役马的作用,爱尔兰的纯血马以其优良的血统和能力更是受世人刮目相看。本文将要介绍的是上个世纪培育出来的爱尔兰运动马,一个雄踞于马术三项赛中的温血马品种。
I1.jpg
猎狐马(Hunter Horse 亦或Hunting Horse),音译为“亨特马”。19 世纪用猎犬骑马狩猎发展到了极致。一般用当地的母马和纯血马的公马杂交,目的是为了获得适合于贵族狩猎的重型爱尔兰亨特马。在这种情况下获得的后代,继承了纯血马的构造、速度、竞技能力、快速的袭步,从爱尔兰当地母马那里吸取了强健的体质、聪明、力量和跳跃的能力。而用纯血马和当地的母马杂交生产的第一代,被认为是“最终的产品”,若是公马就被阉割,母马逐渐用途更广一些,可以和纯血公马回交,形成更轻的亨特马。有时候,用重型的亨特马和较大的、类型相似的半血母马或纯血母马杂交生产亨特马和越野障碍马。爱尔兰的亨特马在欧洲算作骑乘狩猎马,曾有一个时期,虽然有国家的支持,但是爱尔兰亨特马在类型上逐渐接近了纯血马。毋庸置疑,爱尔兰猎狐马繁育的实践为爱尔兰运动马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I4.jpg

爱尔兰马的培育
在20 世纪50 年代以前,爱尔兰马在场地障碍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由于本来用于育种的优秀母马大量出口去填补马术运动的需求,则出现了用于工业杂交的半血母马极度缺乏。除此之外,自20 世纪50 年代起,欧洲的纯血马繁育中大量地利用体型较轻的美国生产的纯血马来配种,由于纯血马体型变轻,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亨特马和越野障碍马匹的体型。这些是走过的弯路。
马场主在生产的实践中自愿或不自愿地用产生的第一代杂交马进行相互杂交。通过单独品系之间的杂交积累了一些经验,开始保留年轻的公马,不使之阉割,等它们取得好的运动成绩后做种用。在这种情况下,纯血马祖先的基因得到了巩固,并获得了含有高血(此处高血指后代含有纯血马血液的比例较高)的群体。到20 世纪80 年代中期,这一品种已经完全从欧洲马种中独立出来,形成半血种,现在叫“爱尔兰运动马”。根据纯血马血液所占的比例,爱尔兰运动马在外貌上很明显地可以看出爱尔兰挽马或者纯血马的影响。
爱尔兰运动马发展的基础时期是1958-1974年。从1986年开始是该“品种”的繁荣时期,如果其以这种速度继续发展,完全可以和欧洲所谓“按照外貌和性能百日测验”的品种相媲美。

猎狐马与爱尔兰运动马的区别
爱尔兰猎狐马不是一个专门的品种,凡是其性情、外貌、智力、力量等适合于猎狐用途的马都可以称之为“猎狐马”,比如爱尔兰挽马、纯血马,还有爱尔兰运动马等,猎狐马缺少共同的特征。简言之,猎狐马是以用途来命名的。猎狐马与爱尔兰运动马既有区别,也有交集的地方,亦即二者有时相同。爱尔兰运动马是由爱尔兰挽马和纯血马杂交生产的一个专门化“品种”,明确以三项赛为主要用途,马匹的外貌类型基本一致,而且在种群数量上也达到要求。猎狐马是杂交一代的利用,而爱尔兰运动马是经过杂交后,进行横交固定和自群繁育的育种。
I2.jpg
爱尔兰运动马的特点
爱尔兰运动马,是大型马,工作性能高,体质非常结实,具有耐力,但是要保证最佳的生长,要求含钾离子高的土壤和常年的饲料储备。爱尔兰运动马是相对晚熟的马种,长寿,利用年限较长。头优美,具有纯血马的特点,颈长,有利于袭步和跳跃的平衡,但是头和颈的结合不总是很理想。肩胛骨长、斜而富于肌肉。鬐甲长而明显。背中等长而有力。胸深而宽,尻长而宽,后肢肌肉非常发达,尾础低。四肢干燥结实,关节粗大,系部长而有弹力。毛色主要是青毛、栗毛和骝毛。平均体高165-170 厘米。
其慢步自由而有力。和欧洲大陆的马种比较,爱尔兰运动马的快步给人印象不是很好,但是有优异的跑步和袭步,对其是一种补偿。跳跃如猫,柔软而有力。性格温驯,适合于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
I3.jpg

世界排名
自世界马术用马繁育联盟(WBFSH)的排名于1994 年诞生以来,爱尔兰运动马登记组织在三项赛项目可谓独占鳌头,总共19 年评比中,17 年名列第一,只有2 次未获第一(2010 年排名第二,2011 年排名第三),其中1994-2009 年是连续16 年排名首位。爱尔兰运动马组织在场地障碍赛上的排名大致是第七、第八的位置。2012 年伦敦奥运会上有15 匹爱尔兰运动马参加,可谓“大放异彩”。

现状和未来
在品种繁育中,系统地进行跳跃障碍品质的培育。同时,爱尔兰马育种的原理和荷兰或者法国运动马的育种原理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爱尔兰的登记簿是开放式的,主要以当地的马种和纯血马杂交为基础。
爱尔兰共约有11 万爱尔兰运动马,每年约产7500 匹幼驹,种公马850 匹,繁殖基础母马10500 匹。最好的种公马是在3 岁中选出的,主要通过地区的区域展览会、循环赛、12 周集中的标准测验(10-11 月)。从马术运动发展的趋势看,爱尔兰运动马在三项赛项目的潜力仍然是其他马种所无法替代的。

来源:《马术》 王振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